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港推智財平台 台專利具優勢

2013/12/9

香港特首梁振英昨(5)日攜手20多國知識產權(智慧財產權)機構代表,啟動升級版的「亞洲知識產權交易平台」。與會企業人士期許兩岸四地擴大知識產權合作項目,發揮台灣專利優勢。

香港貿發局昨(5)日舉辦第三屆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梁振英在開幕式上表示,大陸在2011年超越美國,成為專利數最多的國家。今年香港批准大陸逾500件專利申請案,是2012年兩倍之多,足見香港已成華人知識產權發展重要地區。

論壇重頭戲是梁振英攜手美國大學技術經理人協會(AUTM)等20多位各國機構代表,啟動涵蓋專利、版權、商標等超過2萬筆升級版「亞洲知識產權交易平台」,免費提供給兩岸四地及各國企業上線使用。

香港貿發局指出,昨天與會的業內人士及企業代表超過1,800人,優於預期且超越去年1,400人的規模。香港政府更首度擔任主辦機構之一,突顯官方致力將香港打造為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決心。

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田力普致詞表示,大陸已是全球最大知識產權創造國與產出國。2012年全球創業者在大陸布局200萬件知識產權,今年將可成長20%240萬件,「總量已是全球第一。」

論壇主持人之一、從事授權知識產權業務的香港Transpacific Advisors Limited董事總經理唐晟皓(Donald Merino)接受台灣媒體訪問認為,香港可做為專利基底深厚的台灣企業赴大陸發展的中介點。

觀察台灣專利市場,唐晟皓認為,包括台積電、聯發科、友達、宏達電、華碩與宏碁等大廠,均在國際專利市場占有一席之地,這些都是台灣不可取代的專利優勢。唐晟皓曾在全球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任職,目前負責台灣專利授權業務,2012年曾協助台灣六家企業購買美國科技專利,規模達新台幣10億元。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曾迺強/香港五日電】     2013.12.06 02:43 a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