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打專利流氓 美眾院通過法案

2013/12/9

美國眾議院周四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專利法改革,將要求專利訴訟原告公開更多專利細節,以防堵「專利流氓」濫用司法打壓小企業。周四表決結果獲得谷歌、微軟等大型科技公司支持,估計未來數周內能在參院表決通過。

儘管兩院至今仍有反對聲浪,但外界普遍預期法案最終將在參院過關。參院司法委員會預定1217日召開聽證會探討專利法改革。

這項改革自年初白宮提出草案以來,已在眾院歷經多次激烈辯論。在眾院司法委員會主席古德雷特(Bob Goodlatte)及多位議員大力支持之下,眾院終於在周四以325票對91票通過法案。

電腦通訊產業協會會長布萊克(Ed Black)表示:「這項改革是針對專靠打官司謀利的公司與律師,而非針對開發創新產品的專利持有者。」他認為專利流氓濫用司法的行徑不僅欺壓小企業,也拖累大型科技公司的創新速度,估計將對美國經濟造成1290億美元的損失。

白宮也在本周表示「支持改革防堵有心人士濫用司法」,但要求於增修條文中加入律師函透明化等規定,以維護實際創新業者的權益。過去專利持有者在正式提告前向侵權業者發出的律師函經常語義含糊,因此修法提高律師函規定能避免專利流氓對其他業者亂扣罪名。

但反對人士批評這將阻礙產業創新,也讓技術創新者失去保障。

共和黨眾議員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表示:「這項法案是大企業為自身利益所想出的計謀。他們刻意將焦點從專利權轉到專利流氓身上。」

眾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Nancy Pelosi)也表示,這項法案針對律師函的規定還不夠周全,且法案中關於敗訴者負擔較多訴訟費用的規定也極具爭議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20131207 04: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