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BURBERRY大陸首遭知識產權滑鐵盧 或被索賠5億元

2013/11/25

還記得BURBERRY經典的格子元素嗎?昨日,羊城晚報記者從路必達馬球公司在廣州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國家工商總局已撤銷一款BURBERRY格子圖文商標。這是奢侈品牌商標首次在內地遭遇滑鐵盧。另外,BURBERRY還可能面臨5億元的巨額索賠。

  BURBERRY在國內首次被撤銷商標

  路必達馬球公司法律顧問、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律師唐向陽介紹,路必達馬球公司發現BURBERRY注冊的格子圖文商標至少連續三年沒有使用,特向國家商標局申請撤銷,在今年1119日收到撤銷通知書。路必達馬球公司委托的新聞發言人王萬軍在現場展示了國家商標局發出的撤銷通知書。

  唐向陽介紹,此次BURBERRY遭撤銷的格子圖文商標只是在包和皮具產品領域。這意味著,BURBERRY不能在商標標注上使用格子圖案,但是可以用在產品設計上。而對其它企業而言,則可以在同類產品設計上使用蘇格蘭格子元素,而免受這一類商標侵權訴訟的騷擾。

  據介紹,這次撤銷商標的案例,在奢侈品領域,是破天荒的。

  知識產權專家劉永沛指出,實際上,如果BURBERRY只是擁有了格子圖案的商標權,也不能以商標侵權為由,去告那些使用這一類圖案元素作為產品圖案的企業,只能要求牌子上不出現該圖案。除非BURBERRY擁有該圖案的專利,才可以要求其它企業生產的產品設計上不能使用該圖案。

  不過,昨日BURBERRY中國區公關人士對羊城晚報記者表示並不知情,還需進一步了解才能回復。

  而廣州某百貨人士則對羊城晚報記者透露,10天前已收到BURBERRY發來的關于路必達馬球侵權的律師函,要求百貨公司下架相關涉事產品。該人士透露接下來會恢復路必達馬球相關產品上架。

  國內企業坐收漁翁之利?

  針對路必達的此次勝利,有人質疑其是坐收奢侈品的漁翁之利。

  據悉,路必達馬球公司全稱為佛山市南海區路必達馬球皮具制品有限公司,據介紹,其與Burberry的商標紛爭長達9年。

  1997年開始,路必達馬球公司生產POLO SATNTA ROBERTA品牌皮具,並銷往臺灣、香港等地。該品牌的皮具和BURBERRY同屬于蘇格蘭格子風格,這引起了BURBERRY公司的不滿。

  從2004年開始,BURBERRY就以商標侵權為由,在臺灣、香港和大陸地區不斷提起訴訟。

  路比達馬球公司新聞發言人王萬軍表示,早在1986年,路必達馬球公司就在臺灣購買並使用格紋,2009年,臺灣法院終審判BURBERRY敗訴。

  在內地,因不堪忍受巨額業績損失,路必達馬球公司及其關聯方開始反抗:在發現BURBERRY的格子圖文商標至少超過三年沒有被當做商標使用後,成功申請撤銷了其一款商標。

  唐向陽還指出,蘇格蘭格子是文化遺產,不能作為商標,同時,知識產權的保護是有時間性的。

  為什麼索賠5億元?

  更令人關注的是此次路必達並沒有善罷甘休。王萬軍宣布,成功撤銷商標只是開始,接下來路必達馬球公司將對BURBERRY提出累計5億元人民幣的索賠要求。

  著名集體訴訟專家、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律師陳北元表示,5億元僅是路必達馬球公司9年的業績損失,因為當年路必達每月最高銷售額達到3000萬元,年純利潤達到5000萬元,此次索賠尚不包括任何精神損失。他還號召更多因此商標被起訴而遭遇損失的商家聯合起來,向BURBERRY發起集體訴訟。(記者 孫晶)

20131122 16:21:31 來源:羊城晚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