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金融危機以來「世界工廠」東莞新增商標5017個

2013/11/21

中新網東莞1120日電 (記者 索有為)廣東東莞作為國際知名的製造業城市,其轉型升級的效果如何始終吸引著外界的目光。中共東莞市委副書記姚康20日接受「世界主流媒體看廣東」採訪團採訪時稱,東莞通過利用工業化和信息化提升產品附加值,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2008年以來全市新增各類商標5017個,研發中心884個,一大批企業走上了研發、品牌之路。

  20日,「世界主流媒體看廣東」採訪團的近40家媒體前往東莞,參觀了松山湖高新科技產業園區和東莞晶苑毛織制衣有限公司,採訪東莞轉型升級的新情況。

  據中共東莞市委副書記姚康介紹,在中國代工生產的國際品牌有640多個,其中東莞佔了20%左右。值得關注的是,東莞在IT產業方面特別發達,擁有IT製造企業4000多家,是全球重要的電子產業基地,電腦整機配套率達到95%10多種產品佔據國際市場10%30%的份額。

  姚康說,全球每10雙運動鞋就有1雙產自東莞,平均每5個人就擁有1件產自東莞的毛衣,全球玩具的30%也產自東莞。最近幾屆奧運會和世界杯的很多產品就由東莞企業設計或生產,包括即將舉辦的巴西世界杯的官方用品。

  「傳統產業生產的產品,比如服裝、食品、玩具等,很多都是市民日常生活的必須品。這些解決民生需求的傳統產業永遠都有市場,關鍵是如何進一步推進轉型升級。」姚康說。

  據介紹,近幾年,東莞每年投入10多億美元,鼓勵企業引進先進技術,改造生產設備,提高生產效率。同時,東莞還鼓勵傳統企業向產業鏈研發和品牌兩端延伸,建設松山湖大學創新城等科研創新平台,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創建自主品牌,2008年以來全市新增各類商標5017個,研發中心884個。

  姚康稱,東莞堅持推動加工貿易企業轉型升級,率先在全國探索來料加工企業不停產轉法人企業的「無障礙通道」,推行加工貿易企業「內銷集中申報」,推動加工貿易企業轉變經營模式、優化企業形態、提升產品層次。2008年以來,東莞有4100多家來料加工企業實現不停產就地轉型,佔全市來料加工企業的65%

  在拓展新興市場和內銷方面,東莞通過組織企業參展、開展內銷試點、發展電子商務等方式,幫助企業拓寬產品市場。姚康說,目前東莞的商品每三件就有一件內銷,淘寶有三分之一的商品產自東莞。此外,東莞產品在東盟、拉美等新興市場和國內市場的份額不斷擴大

北京新浪網 (2013-11-20 21:5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