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大立光 告三星侵害六項專利

2013/11/20

大立光專利大戰槓上南韓科技巨擘三星。大立光昨(19)日表示,已於日前在美國加州控告三星電子及其美國子公司所製造的智慧型手機Galaxy Note 2鏡頭,侵害大立光六項光學鏡頭的專利,將要求三星賠償。

三星在全球專利戰多處於提出告訴方,包括宏達電、蘋果等指標廠,都曾遭三星提告,大立光是全球最大智慧手機鏡頭廠,但市值不到50億美元,相較三星市值超過2,000億美元,大立光明顯以「小蝦米」姿態,主動對三星這隻「大鯨魚」出擊。

大立光這次動作,是台灣電子業者少數主動控告三星的指標案例,也是大立光今年以來,繼對玉晶光、先進光等同業提告之後,第三次提出專利侵權訴訟。對於大立光提告,台灣三星電子昨天表示,正向南韓三星總部了解中,不便置評。

大立光曾透露:「已拿下韓國品牌手機大廠鏡頭訂單」,市場認為該品牌廠就是三星,對於大立光對客戶提告,且對象是「大到可怕」的三星,震撼業界。

大立光表示,專利訴訟是商場上的正常動作,公司一直關注市場上商品有無侵權問題,只要侵權就會提告,這是維護自身權益的作法。對於向自己客戶提告的目的,大立光表示:「不評論單一客戶或單一區域市場」。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強調,大立光很重視專利權保護,對於侵犯專利的廠商,大立光都願意談授權,不論是採量或分次支付權利金方式都有可能,現在已有競爭對手在談,但還沒真正授權。

據了解,大立光是在本月14日,向美國南加州聯邦地方法院控告三星及其美國子公司製造的智慧型手機Galaxy Note 2產品內含相機成像鏡頭,侵害其六項光學鏡頭專利,大立光除要求三星停止侵權行為之外,並要求賠償其損失,但未透露索賠金額。

大立光是全球最大智慧手機鏡頭廠,市占率約兩成,客戶涵蓋蘋果、宏達電、索尼、華為等一線大廠。三星為全球智慧手機龍頭,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指出,第3季全球智慧機出貨逾2.5億支,三星出貨量超過8,800萬支居冠。

【經濟日報╱記者劉芳妙、張義宮/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