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俄羅斯擬在專利署基礎上成立知識產權保護局

2013/11/19

日前俄羅斯經濟發展部副部長安德列•克列帕奇宣布,俄聯邦監督保護知識產權局將成立。預計該部門將在原俄聯邦專利署的基礎上組建,專註于監督對專利版權保護及在該領域的法律協調問題,其將不晚於20147月掛牌。

  盜版侵權現象嚴重

  俄羅斯盜版問題比較嚴重,尤其在網路服務高度發達的信息時代,通過互聯網進行的各種盜版侵權活動異常猖獗。美國發布的全球最惡劣的版權侵權國家榜單上俄羅斯一直高居前列。

  互聯網數據中心(IDC)作了關於俄市場盜版軟體現狀及有關風險調查,結果顯示俄非法軟體程序的主要來源是互聯網,46%用戶直接從網站上或者通過網路資源交換免費獲得軟體使用。在2013年俄商業領域因盜版軟體造成的損失可達40億美元,這相當於俄正版軟體市場的銷售額。

  鑒於此,俄羅斯近年來一直在不斷加強對盜版侵權的立法監督與打擊,並努力與國際接軌。為打擊盜版侵權行為,俄羅斯對《刑法典》進行了修正。2007年普京簽署了加重處罰侵權行為的修正案,將非法翻印一剽竊行為列入重罪範圍。最高罰款額增至50萬盧布,對屢教不改的違法者最高可判處6年監禁,且不在大赦範圍,盜版者必須服滿刑期。2011年入世前後,俄羅斯一直在修訂各項法律法規以與國際接軌。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主動提高保護水平,以換取歐美國家在其他領域里降低對俄的貿易壁壘。

  今年6月普京簽署了《反盜版法》,法律暫時只涉及網上影視作品。根據該法,從8月起各種提供免費下載影視作品的網站將受到嚴格監控,任何著作權利人發現自己的作品在網路上的非法拷貝后,可以在司法程序啟動前要求移除或者凍結有侵權內容的相關網頁。同時該法加大了經濟處罰力度,網路使用者非法下載電影和音樂作品將繳納5000盧布罰款;如果非法行為危害到著作權利人的權益,罰款將增至5萬盧布;若系企業或公司違法,罰款將達100萬盧布。

  期待真正發揮作用

  這個新成立機構的權力非常大,它將對俄羅斯幾乎所有領域的知識產權進行管理,從軍工一直到影視、書籍作品的版權全部囊括。提供包括知識版權登記、監督及管理的國家服務,屆時它將直屬於政府領導。不過強力部門如國防部與聯邦安全局關於武器與偵察設備的專利審核權不歸新機構負責。

  針對要成立這個新機構的話題,俄羅斯一軟體公司職員德米特里對記者表示,現在人們大都在網上下載電子資源,很方便快捷。當然網民從網上下載軟體書籍或者音樂可能有意或者無意侵犯了作者的版權。新的保護版權人權益的機構成立創意固然很好,但是另一方面人們也要知道如何能夠從版權人那裡獲取正版產品,包括支付與配送方式,俄羅斯在該方面無論是技術還是操作層面都不成熟,需要向美國等發達國家取經。

  俄羅斯遠東研究所研究員亞歷山大•洛馬諾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成立這樣的一個新機構將是俄羅斯在打擊侵權與盜版問題上採取的新舉措。新部門將直屬於政府領導,可能會賦予其更大的執行能力,但具體效果如何還需要實踐檢驗。

  目前俄羅斯從事知識產權管理的部門比較多,如俄羅斯版權協會與俄羅斯權利所有人聯盟,負責俄羅斯知識產權保護領域的政策制定者主要是文化部。在各領域保護知識產權協調機構比較多,有俄羅斯信息與大眾傳媒部、俄聯邦專利署等多個部門參与,缺少協調性。

  俄羅斯共和國知識產權科學研究所所長弗拉基米爾•拉帕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部門成立后將整合聯邦政府內十余個機構的有關保護知識專利與產權的立法與管理職能,將打破過去權責不明的混亂現象,會明顯提高工作效率。他強調,保護知識產權打擊盜版,不僅是保護知識產權所有人的權益,同時也是提高國家聲望,吸引外來投資,發展國家經濟的一個有效手段。當然萬事開頭難,為使新機構快速進入正軌,需要培養大量專利保護方面的幹部;在人才優勢與政策優勢的配合下,才能使俄羅斯的侵犯知識產權行為無藏身之地。(人民網莫斯科1118日電)

    北京新浪網 (2013-11-18 17: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