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我擬開專利高速公路

2013/11/19

智財局本周四(21日)將在行政院會提出智財權雙邊與兩岸合作成果報告。據了解,本周智財局長王美花將再度赴大陸,與大陸當局就智財權合作議題進一步洽談,其中專利高速公路不排除是可能議題。

     經部智財局周四院會將報告「智財權雙邊與兩岸合作成果報告」,其中兩岸2010年簽署智財權合作協議後,在商標爭議案件最多,通報100多件,陸續解決670件,其中日月潭、阿里山、台銀、台鹽綠迷雅、微星科技等商標都已撤銷第三人搶註,並重新向大陸申請商標註冊。

     據了解,兩岸智財權合作可望更跨進一步,王美花本周內將赴大陸,與陸方洽談更多的智財權合作議題,其中比照美、日爭取專利高速公路的合作,將會是其中可能議題之一。

     據悉,目前台商赴大陸投資絡繹不絕,每年企業向大陸申請專利案件約2.2~2.3萬件,商標約1萬件,就專利言,大陸審批時效比台灣快一些,台灣從申請到拿到核准從最高峰47個月降為目前40個月,大陸審批約30幾個月。

     不過,究竟要爭取縮短專利審查期程多少,必須兩岸協商,知情人士說,兩岸若開啟專利高速公路的合作,不只在期程縮短,另一層意義也有品質競爭的意味。

     智財局長王美花表示,除與兩岸合作外,與美、日、西班牙也展開專利高速公路的合作,而11/5日甫與日本再簽署優先權證明文件合作,未來雙方企業要申言專利或商標,不必再向對方申請厚厚紙本,只需向對方智財局告知一組號碼,雙方智財單位相互傳輸電子文件即可申請。另與歐洲英、法、西班牙、捷克、義大利均有簽署雙邊合作,東南亞則與菲律賓也有簽署。

     王美花說,跨國企業在日本、美國申請專利案相當多,與美日展開專利高速公路合作,只要企業先在美國審完核准,拿到我國智財局申請,約2~3個月內即可完成專利審查,大幅縮短專利審查期程。

       2013-11-18 01:40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