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威盛跳槽祥碩 4員工洩密被訴

2013/11/11

IC設計大廠威盛懷疑旗下員工跳槽至華碩電腦旗下子公司祥碩後,涉將威盛的機密帶往祥碩。台北地檢署認定,祥碩研發部電路設計部協理張棋、工程師林書宇、黃永中及蔡乙仲帶著威盛機密跳槽,依違反著作權法、背信及洩密罪起訴四人,但不起訴祥碩董事長沈振來。

檢方指出,張棋曾任職威盛,林書宇、黃永中及蔡乙仲多年前擔任威盛工程師,負責電腦積體電路設計研發工作,三人設計的積體電路模塊或模組等著作權均屬於威盛。

檢方發現,張棋和林書宇等四人當年曾跟威盛簽定保密合約,但四人二○○七年間集體跳槽華碩轉投資的記憶體控制晶片大廠祥碩,為讓祥碩快速開發符合USB3.0等的晶片技術,林書宇等人竟擅自從威盛帶走資料,提供祥碩改作使用在「ASM1042」、「ASM1051」等高速晶片產品上。

事後,威盛委託專家還原祥碩的晶片,發現祥碩的晶片內容和威盛的電路結構高度相似,認為是離職工程師洩密,據此提告。

檢方兩度搜索祥碩,在林書宇和黃永中辦公座位查扣印有威盛英文簡稱「VIA」或「VT」的電路圖等九十六張技術文件,也查扣到與威盛電路結構高度相似的三十八張電路圖等。

檢方認為,張棋等四人盜用威盛的著作權,還洩漏商業秘密給祥碩,涉嫌違反「著作權法」、「刑法」洩密及背信罪,昨將四人起訴。且依「著作權法」規定,祥碩面臨七十五萬元不等的罰金。此外,威盛另告祥碩董事長沈振來,但檢方查不出沈的犯罪事證,處分不起訴。

〔自由時報記者侯柏青/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