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山寨小鴨滿街跑 為保正身「圓仔」搶註冊

2013/10/28

黃色小鴨來台引起轟動熱潮,不只民眾為之瘋狂,不少攤商與店家也因而大賺小鴨財;然而,隨著各種小鴨商品在市場上熱銷,非經官方授權的山寨小鴨也引發了侵權的問題。同樣地,在台北市立動物園、觀光傳播局還來不及幫超人氣的熊貓「圓仔」申請商標時,卻早有業者瞄準商機、搶先一步取得商標權。

經濟部主計處的調查數據指出,102年的經濟犯罪中,智慧財產權的侵權事件高達4,798件,所造成的金額損失達289.3億元。這突顯出在知識經濟時代,無論是商標或智慧財產權等相關專利,對企業本身來說不僅是品牌、識別,更是重要的資產,若未即時做好防護就可能遭受損失。

此外,智慧財產權既然已是最重要的企業資本,而提供智財服務的業者能否提供完整的保障與需求服務,保護企業資產,更是各大企業關切的焦點。對此,宏景集團董事長陳裕禎表示,目前仍有不少企業在進行商標案申請時,是向一般的法律事務所、而非專門提供商標專利申請服務的事務所尋求協助,結果發生商標案申請無法順利完成,造成金錢與時間上的損失。

同時,為了因應企業主拓展業務的需求,部分的法律事務所也逐漸調整轉型。陳裕禎進一步指出,「整合」概念的服務是現今趨勢,藉由整合各領域專業服務,提供企業主更完善的諮詢與服務內容。他以該集團旗下同時擁有國際法律、專利商標兩大專業事務所服務體系為例說明,平時兩個體系各自獨立營運,但遇到智財相關案件時,兩者又可互相支援。

至於在會計、財務顧問、行銷服務等跨領域專業的整合方面,陳裕禎強調,這更是日後垂直整合「一條龍」的經營目標。他解釋,對於法律事務所而言,惟有如此才能使企業規模達到極大值,並進而降低自身的營運成本、嚴格管控支出,且能提供更多樣化、客製化的產品與專業服務。

陳裕禎強調,在公平交易的平台上,商標專利申請、智慧財產權管理日益重要,如何維護權益與資產更是企業一大重要課題。因此,擁有完整的智財諮詢、具法律效力的商標申請與管理,以及跨領域資源整合支援運用,在法律事務上得以完善處理,皆為企業主需思考評估的面向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NOWnews) 2013-10-28 08:18: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