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無痕”掛衣架商標終審被駁

2013/9/27
(摘自中國智慧財產權資訊網,作者:楊    2013/9/10
 因申請註冊的“無痕”商標被指缺乏顯著性被裁定不予核准註冊,美琦實業有限公司(下稱美琦公司)向法院提起了行政訴訟。根據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日前作出的終審判決,被異議商標“無痕”或無緣註冊。
  據瞭解,被異議商標為第3949587號“無痕”文字商標,由美琦公司於2004年提出註冊申請,指定使用在第20類非金屬掛衣架等商品上。
  在法定期限內,美國3M公司依法提出異議,在異議未獲得支援的情況下3M公司提起了異議複審申請。
  據瞭解,3M公司提出商標異議源於該公司在中國已經獲准註冊了“無痕”商標。而在被異議商標申請日前,3M公司已經開始在中國市場上銷售“無痕掛鉤”產品,此次提起異議也是3M公司擔心“無痕”一旦被作為商標註冊在非金屬掛衣架類商品上會使自己已經銷售的“無痕掛鉤”有侵犯他人注冊商標專用權之虞。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下稱商評委)在異議複審裁定中對被異議商標具有不良社會影響以及構成非金屬掛衣架類商品上的通用名稱並未予以認可,但認為將“無痕”作為商標使用在非金屬掛衣架類商品上易使相關公眾認為該商品具有使用後或拆除後不留痕跡的功能、特點,因此被異議商標構成對商品功能、效果等特點的直接描述,據此裁定被異議商標不予核准註冊。
  在一審法院判決維持商評委裁定後,美琦公司提起上訴。
  二審法院認為,相關公眾對爭議商標的指定商品所形成的認識和理解會直接等同於對商品功能、效果的理解,即使在其他地區“無痕”商標有獲准註冊的事實,也並不能成為被異議商標獲准註冊的條件,據此終審判決維持了一審判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