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樂天百貨異議“樂天LETIAN”未果

2013/9/27
(摘自中國智慧財產權資訊網,作者:張茜妤   2013/9/10
作為韓國第二大百貨公司,自1979年創辦至今,經過數十年的積累與發展,樂天百貨目前已成為外國觀光遊客到韓國最愛到訪的百貨公司之一。因自然人吳春芳在非醫用漱口劑、牙膏等商品上申請“樂天LETIAN”商標被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下稱商評委)裁定予以核准註冊,樂天百貨商店(株)(下稱樂天百貨)提起行政訴訟。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決維持商評委裁定後,樂天百貨向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日前法院已受理該案。
  據瞭解,20045月,福建省泉州市自然人吳春芳提出第4083873號“樂天LETIAN”商標的註冊申請,指定使用在第3類非醫用漱口劑、牙膏、假牙清洗劑等商品上,200612月該商標通過初審並公告。
  法定期限內,樂天百貨向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提出異議申請但未獲支持,隨後樂天百貨向商評委提出複審申請。
  樂天百貨訴稱,在第4083873號“樂天LETIAN”商標申請註冊日前,該公司已在其經營類別相關的多種服務和商品上申請註冊“樂天”商標。經過長期的使用與宣傳推廣,樂天百貨及其商標已具有極高的知名度,其持有的第730566號“LOTTE”商標與第999505號“樂天”商標已構成馳名商標,第4083873號“樂天LETIAN”商標指定使用的商品與前述兩商標雖不屬於國際商品分類表的類似群組,卻有著相當緊密的聯繫,該商標在其指定商品上的使用容易導致消費者對商品來源的混淆、誤認,損害樂天百貨的商標權益,與上述兩商標構成使用在類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標。同時,樂天百貨強調自其成立起即將“樂天”作為企業名稱使用,被異議商標包含“樂天”字樣,侵犯了樂天百貨的在先字型大小權。
記者通過中國商標網查詢獲悉,第3369482號“樂天LOTTE”商標核定使用在第3類香木、動物用化妝品等商品上,第3369462號“樂天”商標核定使用在第10類假牙、牙科設備、奶瓶、吸奶器等商品上。
  商評委審理認為,第4083873號“樂天LETIAN”商標指定使用的牙膏等商品與樂天百貨據以引證的第3369482號“樂天LOTTE”商標核定使用的香木等商品、第3369462號“樂天”商標核定使用的假牙等商品,在功能、用途、消費群體等方面明顯不同,未構成類似商品,兩者使用在各自指定商品上不會引起消費者混淆誤認,因此未構成類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標。此外,在案證據不足以證明樂天百貨的“樂天”商號在第4083873號“樂天LETIAN”商標指定使用商品上已具有一定知名度,亦不能證明該商標的註冊會導致混淆誤認,致使樂天百貨利益受到損害。據此,商評委裁定被異議商標予以核准註冊。
  隨後該案進入行政訴訟階段。
  一審法院認為,兩引證商標與第4083873號“樂天LETIAN”商標指定使用的商品功能、用途和銷售物件具有明顯差異,不屬於類似商品。在此基礎上,雖然被異議商標與兩個引證商標包含相同文字“樂天”,但其用於非類似商品上不會造成消費者的混淆、誤認,不構成類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標。此外,法院認為樂天百貨未在異議複審階段向商評委明確要求認定其730566號和第999505號商標為馳名商標,同時其未能提供有效證據證明在被異議商標申請日之前“樂天”作為企業字型大小已具有一定知名度。為此,法院作出上述一審判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