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如何獲得高品質的專利權

2013/9/27
(摘自中國智慧財產權報資訊網   作者:趙   郭廣迅        2013/7/10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趨勢越來越明顯,國內企業面臨的挑戰也越來越大,實施企業專利戰略,加強專利保護已是大勢所趨。近年來,中國的專利申請數量增長迅速,但高品質專利的數量還需要進一步提高。對於一項發明創造而言,為實現成本收益最大化和保持市場競爭優勢,如何獲得高品質的專利權成為人們日益關注的問題。以下,筆者嘗試從3個方面剖析如何獲得高品質專利權。
        完整、充分的技術交底書的提供
        從發明創造到專利申請檔,是一個從技術到法律文書的轉化過程,涉及發明人與專利代理人的交流與配合。發明人應充分提供技術細節,以便於專利代理人深入地瞭解發明,從而撰寫出成熟、完善的專利申請檔。
        通常的做法是技術人員通過提交技術交底書的方式提供發明細節,專利代理人充分閱讀後,再與技術人員就具體問題進行進一步交流。技術交底書在邏輯上要圍繞“現有技術—現有技術缺點—發明目的—技術方案—有益效果—最佳實施方案”這條主線來提供。
        有些申請人為了控制市場或者避免專利技術公開後被他人仿製,希望在專利說明書中只給出體現發明者目的的最基本的技術內容,而將影響技術效果的工藝、最佳條件、優選配方等作為技術秘密保護起來。然而保留技術秘密的前提是本發明的技術方案在省去相關內容後,其仍是具有專利性的、完整且可再現的。如果在省去關鍵技術內容後,本發明所描述的技術內容不再具有新穎性、創造性或可實施性,或者發明的公開內容難以支援包含該技術秘密的保護範圍,則建議申請人不要保留此技術秘密。因此,無論申請人能否確定哪些可以作為技術秘密保留,哪些不能作為技術秘密保留,都希望申請人能夠與代理人直接交流,對代理人不要隱瞞,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護申請人的利益。
        高品質專利申請文件的撰寫
        專利申請的書面性原則,使撰寫高品質的專利申請文件顯得尤為重要。一項發明創造無論多麼先進,對國民經濟的作用有多大,但專利申請檔寫得不符合專利法或專利法實施細則的某項規定,就有可能被駁回;如果所撰寫的專利申請檔的品質差,例如,權利要求書概括不當、說明書中描述實質性內容的文字不夠清楚、公開不充分,或者使用術語不規範等,就很可能得不到應該擁有的保護範圍,甚至也有可能被駁回或被宣告無效。因此,專利申請文件的撰寫品質是非常重要的。
        為撰寫出一份高品質的專利申請檔,專利代理人在撰寫之前應做好兩項基本工作:理解發明技術內容的實質;對其所屬技術領域的相關現有技術進行檢索。在閱讀技術交底書的過程中,代理人要準確把握發明創造的實質,弄清楚哪些技術特徵是解決本發明技術問題的關鍵。代理人可以向發明人瞭解相關技術的發展現狀,並進行必要的檢索和調研,從而確定與本申請相關的現有技術,特別是最接近的現有技術。然後將本申請與最接近的現有技術進行對比分析,為專利申請確定一個合適的保護範圍。在充分理解發明技術內容和瞭解現有技術狀況的基礎上,撰寫權利要求書和說明書。
        筆者認為,從申請人的利益出發,應儘量撰防寫範圍較寬的獨立權利要求。代理人應分析發明的具體實施方式,確定發明的關鍵構思,找到解決其技術問題必不可少的技術特徵,考慮在這之中是否有哪些特徵可以用類似的手段達到相同或相近的效果,可否用概括性的描述,以便得到儘量寬的保護範圍。說明書用於支持保護範圍和解釋權利要求,應保證公開充分、完整、邏輯清楚、用語得當。此外,還應提供適當數量的實施例,一方面用於完善說明書,使其達到充分公開的要求,另一方面用於支持權利要求書請求保護的範圍。
        配合專利審查並積極爭取權益
        審查員對專利申請進行審查後,通常以審查意見通知書的形式將審查意見和傾向性結論通知申請人。代理人收到審查意見通知書後的工作主要包括:閱讀審查意見的內容、對審查意見及引用的對比檔進行分析、向申請人轉達審查意見和代理人建議、修改專利申請檔和撰寫意見陳述書。對於審查員發出的審查意見,申請人應根據實際情況,認真給出自己的答覆。如果申請人對審查意見有異議,可以據理反駁,在意見陳述時提出詳細的辯駁理由。因此,在實踐中要正確理解審查意見,做出合理的意見陳述,為申請人爭取最大權益。
        從根本上說,一項專利的價值主要在於其要保護的發明創造本身。然而,要獲得高品質的專利權,不但要注重專利技術本身的突破性,還不能忽視上述3個方面的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