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EPO專利統計具互動性 可靈活探索專利趨勢

2021/8/17
        EPO最近推出新的查詢專利統計和趨勢的視覺化網頁,讓該局公布的年度專利統計資訊具有互動性,用戶可以更靈活地探索近十年歐洲專利的趨勢和連結。該視覺化網頁是採用「回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的概念,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上使用,也有如在筆記型電腦或桌上電腦上一樣容易。
  
        透過設計簡單的使用者界面,用戶可以自行決定想要分析的統計資料類型如專利申請量或核准量,並選擇想要進行比較的國家和/或多達35個技術領域的資料,然後選擇4種圖表類型(直條圖、折線圖、圓餅圖或橫條圖)之一,即可進行圖形顯示。統計資料透過圖形加以視覺化,如呈現專利活動的十年趨勢,或在某個年份比較不同國家的占比等,是前所未有的簡單。查詢結果,並可立即分享或下載。
  
        為了能直接檢視某個特定國家或地區的專利活動,EPO也為所有38個成員國及每年向EPO提交超過1千件歐洲專利申請的主要國家或地區(包括美國、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加拿大、以色列和我國)製作儀表板(dashboard)。這些儀表板會顯示這些國家在歐洲專利申請量和核准量的近十年變化趨勢、最近一年技術分布情形,及該國的前10大申請人。
  
        國家儀表板呈現的資訊,以我國為例,說明如下:
  
(一)  我國近十年(2011-2020年)專利申請量及核准量趨勢
        2020年,EPO受理我國之專利申請件數達1,353件,較前幾年呈現下降趨勢,但同年專利核准件數則持續攀升至1,145件,創歷史新高。

(二)  我國2020年歐洲專利申請的主要技術領域
        2020年,EPO受理我國之專利申請前3大技術領域為數位通訊(118件,占9.18%)、半導體(117件,占9.11%)及運算科技(107件,占8.33%)。
  
(三)  我國2020年歐洲專利前10大申請人
        2020年,EPO受理我國之專利申請前10大申請人包括聯發科(125件)、聯電(56件)、群創光電(52件)、華碩電腦(43件)、華廣生技(37件)、川湖科技(32件)、中強光電(29件)、台達電(29件)、工研院(29件)及宏碁電腦(25件)。



資料來源:https://www.tipo.gov.tw/tw/cp-90-895219-aec80-1.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