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大陸商標局異議審查“提質增效”!

2020/7/8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防控和壓縮異議審查週期的雙重壓力,在商標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異議部門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提高智慧財產權審查品質和效率的重要指示為指引,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鞏固異議程式在打擊惡意註冊,保護在先權利等方面的工作成效,進一步完善制度,強化管理,實現提質增效。上半年共完成異議案件審查68162件,同比增長71.85%。

  鞏固成果,強化保護。異議各處充分發揮異議程式在打擊惡意註冊中的有力作用,及時處理惡意囤積、搶注公共資源的商標案件,充分保障商標主體的合法權益,上半年平均異議成立率(包括部分成立)為50.14%,高於2019年的47.65%。其中,適用商標法第三十條異議成立的案件約70%,有效保護在先注冊商標權;適用商標法第七條、第十三條、第十五條、第三十二條等異議成立的案件約30%,惡意註冊在異議程式中得到有效遏制,營造了良好的商標註冊保護環境。不予註冊複審申請量占比逐年下降,側面反映當事人對商標異議決定的審查標準和品質認可度總體較高且保持穩定。公開異議決定書,主動加強社會監督,促進審查品質的進一步提高。

  下一步,商標局異議部門將繼續深挖潛力,攻堅克難,大力推進異議申請電子化,實現2020年底異議審查週期比法定審限提前1個月的改革目標,持續推進異議環節精准打擊惡意註冊和商標囤積,規範商標異議工作,推進商標異議工作更高品質發展。


資訊來源: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商標局(發佈時間:2020-07-03  09:4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