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點石成金-「國內高科技廢棄物再生利用」專利商品化策略

2020/6/17
案例公司係座落於臺南柳營《循環經濟標準示範廠區》,為我國投入高科技廢棄物處理及循環經濟的先驅大廠,多次獲媒體報導,為我國「循環經濟」的典範企業。

為探索高科技廢棄物裂解還原之新技術以及發掘新材料的應用領域,在技術發展過程中,案例公司積極與國內大專院校合作,為各式廢棄物轉化出的產物創造新價值;同時亦積極進行全球專利布局,希冀藉由專利保護公司核心技術,也期望透過前瞻性的專利布局成為產業技術領頭羊,帶動產業技術結盟,發揮循環經濟產業最大效益。
專利布局穩紮穩打,兼顧保護與攻擊策略

為展現公司技術能量並創造商業價值,在布局策略上除保護目的外,更強化建構具攻擊力之前瞻技術專利布局。因此,在進行技術研發與專利布局時,須先會進行相關技術之專利檢索,並仔細研讀專利內容,找出現有技術的缺口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在專利布局策略,案例公司以未來預計發展之市場—我國、美國、中國大陸為主要布局區域,對於有高度商業價值的技術更積極透過WIPO進行PCT全球性專利布局。案例公司表示,目前半導體與太陽能板之主要生產地區為中國大陸,因此在專利布局上會優先申請我國專利及中國大陸專利,再利用專利優先權制度,於12個月內提交他國專利申請案。以與中原大學合作之鋰電池負極材料為例,目前已完成我國、中國大陸專利申請,美國專利也正進行答辯程序中,而這項技術之創新性相當高,若美國案順利獲准,公司也預計在全球電池材料技術領導大國—日本提出專利申請,展現公司在技術上的創新能量。

案例公司表示,在進行技術布局時,會由研發部門定期就公司發展之技術前往各國專利資料庫進行專利檢索,並搜尋電子期刊、論文資料庫,蒐集技術新訊,爾後再將所蒐集之專利及論文資料分配予研發部門同仁研讀,於每週的Paper  Review中進行技術分享,以促使研發同仁持續地接受最新技術資訊,瞭解產業技術實施方式,研究個案技術弱點,並集思廣益尋求技術突破,也會就專利說明書內容向專利事務所請教,以掌握該項技術之實質內容,做為技術發展之參考。

在專利申請上,案例公司通常會在技術構想產生後,先行進行初步研究,同時再次搜尋專利,進一步確認專利與現有技術是否可能重疊?是否需要進行技術迴避?待技術發展架構明確定義後,便由研發部門邀請配合之專利事務所進行討論,說明預計申請之專利權範圍、未來預期發展之延伸技術範疇及預計布局之國家等,接著再由專利事務所進行更進階的專利檢索,確認專利是否符合新穎性、進步性及產業利用性。另一方面,若是與大專院校之合作案,在專利申請上則委由原研究團隊所經常配合之專利事務所,因該專利事務所長期配合研究團隊,故在專利申請之溝通上較有效率,也能透過研究團隊的直接溝通,讓該項技術之保護內容、範圍更為明確。

當專利提出申請後,一旦遭遇專利核駁,案例公司也會與內部研發團隊、合作案之教授及專利事務所一同研議對應方案,針對核駁事項進行討論並準備各項資料進行申復,其中也會利用「專利面詢」機制與專利審查委員就核駁理由進行技術說明與溝通;又或進行「專利分割」將多項技術項目分割另案處理,使無疑義的部分先行取得專利權,獲得技術保護。在核駁及申復的過程中,案例公司會以「商業價值」為優先考量,思索應對之策略,適時進行專利範圍之縮減,讓該專利不至於全案被核駁,保護公司之技術。

結語

案例公司於2013年開始投入高科技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創造新商業價值,是國內環保科技產業中,高度重視研發之公司,在技術產出上積極與外部優質技術團隊合作,在專利布局上也以「創造技術價值」為主要目的,兼重保護與攻擊,希望在特定技術領域中可以成為技術翹楚,成為引領產業技術發展之領導大廠。案例公司積極配合我國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政策,為「循環經濟」領域之投入先鋒,多年來在技術發展與專利商品化已成果豐碩,期盼能持續在環保科技領域展現其尖端之研發能量,讓傳統的線性經濟轉型為循環經濟,為循環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受訪人:何英志  董事長、葉鑑毅  研發長、王森榮  法務長、黃鼎泰  經理

資料來源:https://pcm.tipo.gov.tw/PCM2010/PCM/commercial/show/article_detail.aspx?aType=5&Articletype=1&aSn=73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