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順時中註冊商標 智慧局:流行語屬於社會共有

2020/5/12
台灣防疫武漢肺炎疫情有成,衛福部長陳時中的討論度大增,不但出現「順時中」流行用語,部分業者甚至考慮註冊商標,用於行銷。智慧局指出,流行語不具識別來源的功能,且屬於社會共有,因此無法通過。

防疫期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天舉行記者會,說明國內防疫狀況並提出各項防疫指示與規定,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因為這次疫情,討論度增加,形容遵循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做好防疫工作的新詞彙「順時中」也成為流行用語。

「順時中」一詞不但民眾朗朗上口,甚至腦筋動得快的業者,用在商品行銷,更傳出有業者考慮註冊為商標。

對此,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商標權組副組長胡秉倫指出,流行語之所以被稱為流行語,是因為達成了社會的共識,是屬於社會共有而非一人所有,加上表達特定概念,不能當作指示商品及來源的標誌,實務上,即便申請也是無法通過審查,獲得商標註冊。

胡秉倫進一步說明,由於這樣的流行用語是交由大眾使用,即便用於商業使用也不會有侵權疑慮。不過她也說明,過去確實有許多申請人不清楚相關規定,對於時下流行語提出申請,最後也都會因為相同的原因無法通過審查。

有些用語、詞彙來自知名人物的言談語句,若是發想者對於這個詞句提出商標註冊,胡秉倫表示,仍需端看個案情形,若是在智慧局審查時,這些詞句已經成為流行語了,民眾朗朗上口,就無法通過審查。

除了「順時中」之外,形容陳時中、張上淳、莊人祥、周志浩、陳宗彥等5人的「防疫五月天」,以及向國際宣示台灣可以協助防疫的標語TAIWAN CAN HELP,都屬於無識別性的流行用語,也都不會通過審查。(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9日電)(編輯:張均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