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首季發明專利排名 阿里巴巴摔落外企第三

2020/4/23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今(22)日公布今年第1季智慧財產權趨勢,三種專利申請合計16,680件,年減3%。智慧局表示,受疫情使專利申請作業放緩,企業也可能考量疫情衝擊營運,挪移今年預算規劃因應救急,以致首季申請案件數下滑。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智財趨勢統計,包括「發明專利」、「新型專利」、「設計專利」等三種專利。發明專利中,本國申請人分別以台積電蟬聯冠居寶座,外國申請人則是日東電工異軍突起,擠下阿里巴巴,成為外企發明申請之首。

智慧局指出,台積電雖然較去年同期下滑21%,但仍以129件申請件數稱霸冠軍居本國法人,表現穩健;友達也下滑將近四成,然仍以114件維持在第二名的水準。而瑞昱第1季大增66%,達111件強勢攻上第三名。

觀察外國人專利申請狀況,智慧局指出,外國法人日東電工及福特各在發明及設計布局積極。其中,外國人「發明專利」申請以日本件數最多,且由日本日東電工148件,擠下阿里巴巴稱冠,成長高達92%。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疫情衝擊中國大陸企業營運,阿里巴巴第1季發明專利申請件數大跌49%,雖然掉出外企申請冠軍寶座,但仍以136件發明專利申請數維持外國法人第三名。

此外,外國人「設計專利」方面,則是美國申請260件最多,前五大申請國家中,除日本衰退外,其餘均有2位數的正成長,其中,申請人以美國福特93件最多,增加145%。

今年首季受到疫情干擾,企業紛紛放緩專利申請作業,後續疫情和緩能否出現「反彈回補」?對此,智慧局保守分析,若企業單純因為防疫作業,暫緩人員流動,而減少申請,則第2季之後,可望出現回補的「遞延效應」。

不過,若疫情持續衝擊企業,則業者可能會縮減成本,將既定的預算挪移他用,作為疫情衝擊的救急分配,則今年反彈效應可能不明顯;智慧局認為,等到第2季申請件數出爐後,會較為明朗。經濟日報 / 記者林于蘅/台北即時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