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重症呼吸器卡生產專利 智慧局可強制授權

2020/4/15

智慧局近期對於防疫有關的疫苗研發等涉及專利權之資訊,亦提供給國家衛生研究院等研究單位參考。關於防疫超前部署籌組「重症呼吸器」國家隊的呼聲,因生產重症呼吸器的國外廠商多有專利布局,如國內廠商要投入生產以因應國內防疫緊急需要,現仍需迴避、繞過這些專利,因此政府相關單位要採取積極有效的對策。

智慧局表示,依據《專利法》第八十七條規定,只要總統發布「緊急命令」,專利專責機關智慧財產局即可依緊急命令,強制授權所需專利權,並儘速通知專利權人,或依該條規定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衛福部書面通知智慧財產局,該局即可依據強制授權所需之專利權,並儘速通知專利權人。智慧局強調,「強制授權」是在和重症呼吸器的「專利權人」無法洽談下,在國家緊急危難或其他重大緊急情況下,透過政府「公權力」來強制授權。台灣新生報【記者王先國/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