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歐盟及日本商標申請快軌機制簡介

2020/3/23
以歐盟及日本為例,簡要說明實施快軌機制的情形:

【歐盟】
        歐盟智慧財產局(EUIPO)自2014年11月即啟動商標快速審查機制(FAST  TRACK),只要申請人預先繳交申請規費,並且從歐盟商標資料庫受理的商品/服務名稱中挑選指定商品或服務名稱等,即可免費申請快速審查。取得註冊公告時間約為一般案件的一半  。根據EUIPO發布的2018年報  ,全年已有超過38%的新申請案符合快速審查機制。

【日本】
        日本特許廳(JPO)自申請日2018年10月1日以後的案件開始啟動「快速通道審查(ファストトラック審査)」  ,且不需特別提出申請書或繳納規費,主要是依據申請書所指定的商品和服務名稱是否全部符合「類似商品・服務審查基準(類似商品・役務審査基準)」、「商品・服務國際分類表(尼斯分類)(商品・サービス国際分類表(ニース分類))」的條件進行分類判斷,若申請後修改指定商品和服務名稱將不符合資格條件,也不包括非傳統商標及馬德里國際商標註冊的申請案。在實施初期,快軌案比一般案提早2個月左右發出首次通知書(當時一般案平均首通為7.6個月  )。為因應近期申請案量遽增的趨勢,目前一般案的首通時間已為12個月,JPO於2020年1月23日公告修正  ,申請日2020年2月1日以後的快軌案將比一般案提早6個月發出首次通知書,JPO預計屆時快軌案約申請後6個月可收到首次通知書。

資料來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