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中國大陸| 依法從嚴從快審查 維護商標註冊秩序

2020/3/2
  近日,一些申請人將與疫情防控相關的“火神山”“雷神山”“瑞德西韋”“李文亮”及包含“新冠”字樣的標誌等申請商標註冊,引發各界廣泛關注與熱議。國家智慧財產權局高度重視,在開通商標註冊“綠色通道”服務疫情防控和復工複產的同時,加大對易產生不良影響的疫情相關商標註冊申請的管控力度。截至目前,已有6家市場主體提交的19件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商標註冊申請進入“綠色通道”,予以快速審查;對“火神山”等近1000件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易產生不良影響的商標註冊申請已實施了管控,並對參與相關代理業務的商標代理機構進行了篩查。在進入實質審查階段後,將對這些商標註冊申請依法從嚴從快予以駁回。

  在疫情防控相關商標註冊申請工作方面,《市場監管總局  國家藥監局  國家智慧財產權局  支持復工複產十條》明確對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商標註冊申請,依請求予以優先審查辦理。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相關商標註冊申請快速審查工作方案》,於2月18日開始實施。目前,已有6家市場主體通過省級市場監管部門、智慧財產權部門提出快速審查請求,提交共計19件商標註冊申請。經審核,上述商標註冊申請均符合快速審查要求,已對其啟動快速審查程式。

  疫情防控期間,為有效保障真正有需求的市場主體申請注冊商標,同時營造保護智慧財產權的良好氛圍,依法駁回可能發生的以病毒名、疾病名等與此次疫情防控相關名詞或標誌申請注冊商標的行為,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間的商標審查標準,以嚴厲打擊通過商標註冊造謠、炒作等惡意註冊行為。2月7日,下發了《疫情防控相關商標審查指導意見》,明確與疫情相關人員姓名、含疫情病毒名或疾病名的相關標誌、疫情相關藥品標誌、防護產品相關標誌及其他疫情相關標誌等商標的審查指導意見,依法從嚴從快打擊與疫情相關的非正常商標註冊申請行為。

  下一步,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將嚴格執行商標法及《規範商標註冊申請行為若干規定》,嚴厲打擊非正常商標註冊申請行為,維護商標註冊申請秩序,營造共抗疫情的良好氛圍。


資料來源:國家智慧財產權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