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中國大陸| 精准施策管服並舉 商標工作支持復工複產

2020/2/27
  為相關商品或者服務專案開通商標註冊綠色通道,支援企業復工複產;嚴厲打擊與疫情相關的非正常商標註冊申請行為,規範商標註冊秩序……近日,一系列政策舉措通過實施,管服並舉,為抗擊疫情提供有力支撐。

  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部署,服務疫情防治工作,宣導保護智慧財產權風清氣正良好氛圍,根據《市場監管總局  國家藥監局  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支持復工複產十條》檔要求,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商標局開通商標註冊綠色通道,支持復工複產;嚴厲打擊與疫情相關的非正常商標註冊申請行為,有力規範商標註冊秩序。

  2月15日,《市場監管總局  國家藥監局  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支持復工複產十條》正式發佈,明確對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商標註冊,依請求予以優先審查辦理。為支持相關企業在疫情防控相關商品或服務上進行商標註冊申請,商標局立即研究制定《疫情防控相關商標註冊申請快速審查工作方案》,2月18日經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審核通過後開始實施。截至目前,已有6家市場主體通過省級市場監管部門、智慧財產權部門提出快速審查請求,共計19件商標註冊申請。經審核,均符合快速審查要求,已啟動快速審查程式。

  為營造保護智慧財產權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嚴厲打擊與疫情相關的非正常商標註冊申請行為,商標局加大對與疫情有關的、易產生不良影響的商標註冊申請的管控力度。2月7日,審查部門下發了《疫情防控相關商標審查指導意見》,明確與疫情相關人員姓名,含疫情病毒名、疾病名的相關標誌,疫情相關藥品標誌,防護產品相關標誌,其他疫情相關標誌等的審查指導意見,依法從嚴從快打擊與疫情相關的非正常商標註冊申請行為。截至目前,商標局已對“火神山”“雷神山”等近600件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相關的商標註冊申請實施管控。
  下一步,商標局將繼續管服並舉,堅持兩手抓,兩手硬,有力規範商標註冊秩序,積極服務疫情防控和復工複產。

資料來源:國家知識產權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