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橘子遭控長得像蘋果? 數據公司橘子商標遭撤消

2019/9/3

大陸北京橙鑫數據公司以橘子為主題,在2016年向經濟部智財局申請商標,並以2016年4月26日已向大陸地區申請商標為由主張優先權獲智財局核准,但美商蘋果公司認為,橙鑫數據商標的橘子長得像蘋果,向智財法院提出商標異議並獲撤銷商標註冊。本案仍可上訴。

蘋果公司指出,橙鑫數據的「橘子圖」商標,設計意象為上方有一橢圓形黑色圓圈之圓形水果,搭配果身上方與果身分離而向上延伸之橢圓葉片所共同構成,尤其該水果狀設計圖形一眼望去很明顯可看出其右上方側之黑色小圓圈,且該水果狀設計圖亦包含與果身分離向上延伸橢圓葉片,特別引人注目,而此葉片設計與據以蘋果商標圖形上方葉片設計極為相似。

蘋果公司還引用美國網路平台Signs近期的測試證明,與果身分離的葉片,確實為消費者辨識蘋果商標的重要元素。是以,橙鑫數據商標所欲表彰之概念,與蘋果商標右側有一缺口並有與果身分離葉片之商標圖樣近似程度不低。

雖然橙鑫數據聲稱,商標係斜置圓形水果輪廓,果身完整且有兩片大小不一、向上延伸成葉片之「柑橘類」水果,而蘋果商標係正置且右側有咬痕形狀缺口且僅有一葉片之「蘋果」,二者之外觀及觀念有所不同。

智財法院認為,橙鑫數據與蘋果的商標「為中度近似商標」,且兩公司提供的服務或商品為同一或高度類似,有致相關公眾產生混淆誤認之虞。

另在橙鑫數據商標申請註冊2016年4月26日優先權日前,蘋果商標於電腦、電腦軟硬體及其相關產品與服務所表彰之信譽及品質,早已是高度著名程度,橙鑫數據申請商標並非善意,審結後命經濟部智財局作成撤銷橙鑫科技商標之審定。本案可上訴。中時 陳俊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