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華為領軍 亞洲專利申請占全球5成

2019/3/22

                                                                               (資料照)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今天表示,在中國電信巨頭華為領軍之下,亞洲去年專利申請數占國際專利申請的50.5%。

去年華為向聯合國旗下的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申請5405項專利。2017年華為專利申請4024項。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秘書長葛里(Francis Gurry)在記者會上表示,亞洲專利申請占整體申請量的50.5%。

「歷史上而言,這真的相當驚人。歷史上而言,這是重大時刻,這是非常非常值得關注的結果。」

2018年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國際專利系統第2大使用者是日本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申請2812件,第3名是英特爾(Intel),申請2499件。

美國發明者申請的專利數勝過其他國家,但中國過去25年長足發展,今年或明年可能攻占排頭。

中國1993年僅向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申請1件專利,2017年超越日本,2018年專利申請更成長9.1%,來到5萬3345件;美國的申請數則下滑0.9%,來到5萬6142件。

申請專利的前8大公司有6家在亞洲,中國的中興通訊、京東方集團,南韓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都名列其中。

中國學術機構的專利申請也突飛猛進,有4間大學的專利申請數首次進占前十大。

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2018年申請501件專利,仍遙遙領先其他教育機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排第2,但深圳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強勢攻上第3和第4,還領先哈佛大學(Harvard)。

葛里表示,中國的大學極度強調創新和基礎研究商業化,中國全國研發支出名列全球第2,也讓大專院校獲益良多。Yahoo奇摩(即時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