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中國大陸專利申請今年有望超德國居世界第三

2013/8/21

中新社報導,“大陸創新能力這幾年增長速度很快,今年全球專利申請中國大陸有可能趕超德國,躍居世界第三。”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毛金生在參加新能源產業專利評議成果會時表示,浙江應以海洋經濟為主,加大這一領域的專利申請。

 

 據瞭解,知識產權評議主要是指基於知識產權情報的分析挖掘和調查研究,對經濟科技活動所涉及的以專利為重點的競爭狀況進行評估,避免經濟科技活動因知識產權導致的重大損失。

 

 “現在中國大陸是新能源專利申請大國,但還不是強國,中國大陸企業缺乏用專利打開國際市場的意識和能力。”國家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處長孫全亮對中國大陸專利申請的不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中國大陸專利申請人眾多,但技術較為分散同時產業化程度有待提高。

 

 近年來浙江省在申請專利上不斷得到加強。2012年上半年,浙江省專利申請量、授權量分別達到14.5萬件和9.3萬件,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22.79%30.20%

 

 “從總量和排名看,浙江省的光伏發電和海洋能應用領域專利申請在國內佔據明顯優勢。但是浙江省實用性新型專利比例很高,發明專利數量少,專利的品質和穩定性有待提高。”孫全亮說。

 

 據悉,目前在海洋能發電相關專利申請中浙江在全國排名首位,前五位國內申請人中有三位是浙江申請人,優勢明顯,但是卻沒有一家企業。“浙江需要強化產學研合作,把研究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孫全亮表示。

 

 毛金生對浙江專利申請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他看來,浙江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他建議政府給予一定的支援,包括規劃、資金投入等,同時建議在過程中重視知識產權。“從戰略性長遠來看,浙江有這個能力。”毛金生說

 

沈子涵/整理  2013-08-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