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防專利侵權 陸擬修法5倍重償

2018/12/25

專利侵權屢禁不絕已成為引發美中貿易戰原因,大陸立法機關現擬修法,加大對侵犯專利權的賠償力度,對可計算的懲罰性賠償提高至5倍,難以計算者最高罰人民幣500萬元。


新華社報導,第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7次會議今天召開,提請審議的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包括透過增加如專利侵權懲罰性賠償等規定,同時修改現行專利法一系列條款,藉以加強對專利權人合法權益的保護。


報導稱,多年來,中國持續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力度,但專利權保護效果與專利權人的期待仍有差距,專利維權存在舉證難、成本高、賠償低等問題,跨區域侵權、網路侵權現象增多,濫用專利權現象時有發生。


草案提出,加大對侵犯專利權的賠償力度。對故意侵犯專利權,情節嚴重者,可以在按照權利人受到的損失、侵權人獲得的利益或者專利許可使用費倍數計算的數額1至5倍內確定賠償數額。


報導稱,在難以計算賠償數額的情況下,將法院可以酌情確定的賠償金額,從現行專利法規定的人民幣1萬元到100萬元,提高為10萬元到500萬元(約新台幣2250萬元)。


此外,對於侵權人故意隱匿帳冊資料行為,草案規定,人民法院為確定賠償數額,在權利人已經盡力舉證,而與侵權行為相關的帳簿、資料主要由侵權人掌握的情況下,可以責令侵權人提供。侵權人不提供或提供虛假帳簿、資料者,可參考權利人的主張和提供的證據判定賠償數額。


報導稱,在充分發揮司法保護主導作用的同時,草案增加規定,完善專利行政執法,提升專利保護效果和效率。


草案規定,國務院專利行政部門可以處理在全國有重大影響的專利侵權糾紛;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對在本行政區域內侵犯同一專利權的案件,可合併處理;對跨區域侵犯同一專利權的案件,可以請求上級人民政府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處理。


報導稱,草案還明確網路服務提供者對網路侵權的連帶責任,明確誠實信用和禁止權利濫用原則。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