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區塊鏈專利競賽全球興起:去年56%專利來自中國

2018/9/5

據外媒報導,中國正在不斷發動、主導全球新興的區塊鏈技術,2017年,阿里巴巴在全球範圍內提交了超過10%的區塊鏈專利,更證實了這一趨勢。

 

  區塊鏈專利的軍備競賽

  湯森路透的研究表明,2017年全球發佈的406項區塊鏈專利中,有56%來自中國,其中美國排名第二,佔22%。隨著區塊鏈專利申請量從2016年的134項,迅速增加到2017年的406項,該數據揭示了日益激烈的區塊鏈專利競賽。外媒指出,中國目前正在毫無疑問地取得獲勝。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在2017年發佈的406項區塊鏈專利中,阿里巴巴就佔有43項,其他中國科技巨頭如騰訊和百度,也在區塊鏈專利所有者名單中佔據主導地位。儘管美國在區塊鏈專利申請總量方面仍領先中國,但中國正在迅速縮小差距,且中國實際上處於領先地位。

  有分析指出,中國渴望在區塊鏈技術知識產權競賽中,儘可能多地獲取「土地」。區塊鏈被認為是正在重塑全球經濟結構的「新一代技術」 之一。在該領域持有多項專利,將強化企業的合法性,亦幫助區塊鏈領域的許多公司吸引投資者或收購者。

 

  阿里巴巴的區塊鏈計劃

  國內媒體上周報導,黑龍江省東北部的武昌市政府與螞蟻金服、支付寶簽訂了區塊鏈合作夥伴關係,以遏制食品欺詐,並確保消費者信任。

  武昌以其獨特的優質大米而聞名,但最近發生一系列的假冒事件,侵蝕了消費者的信任,破壞了農民的生計。未來,物聯網(IoT)將與追蹤解決方案、區塊鏈結合在一起,確保天貓平台上銷售的每一包武昌大米,通過二維碼將完全可見一整條供應鏈。

  阿里巴巴還與普華永道、郵政服務機構合作,在澳大利亞、紐西蘭開展類似的反食品欺詐項目。與此同時,它正在與中國東部城市常州合作,擴展到醫療保健領域,將醫療數據存儲在區塊鏈中,使授權的醫療人員,能夠即時訪問患者的完整病史。【環球網科技 記者 張之穎】  北京新浪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