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中國醫藥品專利保護期最長延至25年

2018/5/17

  中國從5月開始將醫藥品的專利保護期從目前的20年最長延至25年,向已開發國家看齊。同時取消抗癌藥等藥品的進口關稅。目的是加強專利保護,培育國內的新藥市場。在與美國的貿易摩擦之中,中國似乎還有對外彰顯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姿態的意圖。

 

  專利保護期通常為20年,但醫藥品申請專利後的時間大多花在臨床實驗等研究上。從當局批准生産藥品到專利到期的實際有效專利期其實很短。

 

  因此,日本、美國和歐盟等國家和地區允許將醫藥品的專利保護期最長再延5年。中國政府也將允許最長再延5年,前提條件是製藥企業需要同時在海外和中國申請生産許可。

 

  此前,中國對延長醫藥品專利保護期持謹慎態度。由於中國的仿製藥生産企業居多,中國似乎認為延長新藥的專利保護期只會對海外醫藥企業有利。

 

  北京的一位律師指出,「突然延長醫藥品保護期是為了緩解中美貿易摩擦」。通過保護知識産權,海外的新藥將在中國市場更易流通。同時取消抗癌藥等28種藥品最高6%的進口關稅。

  

  中國醫藥品市場規模超過了1200億美元,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市場。2017年中國進口了550億美元以上的醫藥品。隨著老齡化進程的加快,今後醫藥品市場規模必將迅速擴大。在美國企業具有優勢的製藥領域,醫藥品的對華進口將變得更易擴大。

  

  日本製藥廠商認為,中國延長醫藥品專利保護期對自身十分有利。早早進軍海外的日本安斯泰來製藥集團(Astellas Pharma Inc.)每年在中國銷售幾百億日元的泌尿系統等藥品,該公司認為「中國是亞洲的最大醫藥品市場,延長專利保護期構成重大利多」。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原田逸策 北京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