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行政院站牌被改「功德院」 公車業者:違反著作權法及民刑法

2017/12/11

為諷刺行政院長賴清德,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學生團體於昨晚發起文化干擾行動,將行政院週邊路標改成「功德院」。台北市公共運輸處今(1)日針對此行動發表聲明,呼籲民眾切勿破壞毀損站名牌及路線圖內容,公車業者們也透過台北市政府的平台表示,學生的行為已經涉及違反《著作權法》及《民法》、《刑法》等相關規定,將研議委請律師以維權益。

賴清德近來被封上「賴功德」作為新綽號,起因於10月總質詢時,有立委要求消防員的捕蜂捉蛇業務應該回歸農政單位,但賴清德表示這業務算「作功德」,讓消防員有成就感,引發基層消防員不滿抗議,而11月賴清德出席衛福部的長照專線活動時,賴清德又以「當作功德」來說照服員薪水少,再次引發熱議,賴清德也曾在受訪時對媒體表示,「新聞從業人員付出的力量比公司給的薪水還要多」,其實也是「作功德」。

學生社團的徹夜行動,「功德院」的KUSO事件已經引發網路熱議,今日上午本報記者實際勘察行政院旁公車站牌時,已僅剩被刮除的痕跡留存。台北市公共運輸處表示,上述行動已經對民眾候車造成影響,更由於該站牌的管理維護工作為公車業者之責,因此也導致業者需加派人力回復原狀。

由參與聯營的各公車業者共同組成的「台北市公車聯營管理委員會」亦透過北市府發佈聲明,指出擅自變更站名,會影響民眾搭乘公車辨識困難,違反公益、已經嚴重侵犯權益,以及民眾使用的權利,破壞毀損站名牌及路線圖內容,已涉及違反《著作權法》及《民法》、《刑法》相關規定。

公車聯營管理委員會呼籲搭乘公車者大都為學生、長者等弱勢族群,相關人士不應對公車乘客賴以辨識旅次行為之站名牌擅自變更,傷害公車乘客權益以遂渠目的,台北市公車聯營管理委員會將研議委請律師以維權益。

公運處表示,為利民眾方便使用公車服務,公車營運路線及站名均經核定後,由公車業者所設置,提供民眾搭乘公車時使用,具有公共服務之性質,切勿恣意破壞毀損站名牌及路線圖內容。

程士華/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