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新興6產業 北京發明專利全國第一

2017/12/1

    中國大陸的九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中,北京市發明專利擁有量在節能環保、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航空航天等六個產業中,位居全國第一。

    中新社報導,由北京市知識產權局編製的《2016年北京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知識產權(專利)狀況》白皮書,昨天在京發布。

白皮書的數據顯示,2016年北京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發明授權量為17509件,占 全國戰略性新興產業發明授權量的16%,位列全國第一;北京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發明擁有量為76373件,占北京市發明擁有量的45.8%,佔全國戰略性新興產業發明擁有量的17.3%,位列全國第一。

    北京確定的九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包括: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航空航天、文化創意。其中,節能環保、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車、航空航天六個產業,北京市發明專利擁有量居全國第一;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和文化創意三個產業,均為全國第二。

    北京市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關鍵領域智慧財產權創造運用表現明顯,對促進經濟發展的作用非常顯著。白皮書顯示,2016年,北京市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關鍵領域發明專利授權量年增27.9%,比北京市發明專利授權量增速高12.9個百分點。

北京市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關鍵領域的工業總產值、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總額、新產品銷售收入等比較項,年增速均高於工業行業平均水平的各項增速。

    白皮書顯示,戰略性新興產業專利轉化運用的數量占北京市全部轉化運用專利總量的半壁江山。其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生物產業和節能環保產業在戰略性新興產業專利轉化運用活動中的表現尤其活躍。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