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大陸商標註冊審查周期明年底前壓縮至6個月

2017/11/24

  國家工商總局近日出台的《關於深化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 切實提高商標註冊效率的意見》提出,2018年底前,商標註冊申請受理通知書發放時間壓縮到1個月,商標註冊審查周期壓縮到6個月,商標轉讓審查周期壓縮到4個月,商標變更、續展審查周期壓縮到2個月,商標檢索盲期壓縮到2個月。

  據介紹,截至1027日,我國已將商標註冊審查周期由法定9個月縮短至8個月,提前實現了今年的階段性目標。

  商標註冊要歷經審查、公示等多個環節。2008年,我國商標註冊審查需要36個月。為改變這一狀況,工商總局出台了《關於大力推進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的意見》,陸續設立地方商標受理窗口105個,49個質權登記窗口,並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商標審查協作中心,重慶商標審查協作中心也將於近日掛牌運行。同時,擴大網上申請範圍,商標網上申請比例由2013年的62.5%提高到今年的85.45%。今年116日電子公告正式上線,縮短商標註冊時間1個月至1.5個月。

  目前,商標網上申請、網上查詢、網上公告、網上繳費已經全面實現,網上申請業務已擴大至23項。商標業務規費降低50%,有效降低了企業經營成本。

  2013年,我國已實現審查周期10個月,比2008年縮短了26個月。自2014年實施的商標法規定審限以來,商標審查周期嚴格控制在9個月以內。「9個月聽起來很長,其實這個數字已接近國際先進水平,處於發展中國家領先地位。」工商總局商標局黨委書記、副局長崔守東表示,目前的審查流程與國務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與企業創新創業的需求相比,還存在差距,制約提高商標註冊效率的深層次矛盾亟需加以解決,這也是本次意見著力要解決的問題。

  全面推進商標註冊申請全程電子化

  我國已經連續15年商標註冊數量全球第一。2016年申請量為369萬件,占當年世界商標申請總量的40%,是美國的近7倍、日本的25倍、韓國的18倍。今年1月至10月,我國商標註冊申請量為441.3萬件,已超過去年全年申請量,預計今年將達到550萬件。

  在商標申請數量劇增的同時,要把審查速度進一步壓縮,對商標審查工作而言是巨大挑戰。據介紹,目前全國有4個商標審查中心,約七八百名審查員。下一步,商標局計劃根據商標申請量的增長和區域分佈,再增設2個至3個京外審查協作中心,進一步擴充審查能力。

  據悉,這些人力遠遠無法滿足日均近2萬件商標申請的審查,提速還需要技術支撐。「商標有很多是圖形,人工識別需要大量精力。」商標局綜合處處長陳奎表示,商標局將著力提升商標審查智能化水平,繼續完善、優化商標註冊與管理自動化系統,建立商標案例資料庫,探索圖形商標智能化檢索技術,研究通過圖像識別、機器學習、人工智慧技術優化商標審查檢索結果,提升商標圖形檢索質量和效能。

  內部挖潛、精簡流程也是必不可少的。商標局計劃全面推進商標註冊申請全程電子化,加快商標電子送達和電子註冊證系統的建設工作。2017年底實現商標初步審定后1周內刊發初審公告,自申請到發放商標註冊證的周期整體縮短1個至2個月。北京新浪網  (經濟日報記者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