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Polaroid向Fujifilm收取每年百萬美金專利費 原因竟然是白色邊框

2017/11/21

文青愛玩即影即有相機,但最近兩大派系掀起專利權大戰。

起因令人啞然,不是相機、不是菲林藥水技術,竟然是因為即影即有相紙邊邊的那條白框?

    創意領域不時出現版權、專利權之爭,富士(Fujifilm)近日在美國法院向寶麗萊(Polaroid)提告,指寶麗萊針對富士即將推出的Instax Square即影即有相紙中的白色邊框設計,向富士索取每年數百萬美金的特許使用權費用,富士對此反對,要求法庭裁定富士沒有侵權。

    事源於富士即將推出的一款Instax Square即影即有相紙,菲林部份是正方形,有別於富士以往的長方形設計,但正方形卻洽巧與寶麗萊相紙的經典造型十分相像。因此寶麗萊母公司PLR IP向富士寄出信件,指這種「正方形狀」與寶麗萊所擁有的商標「基本相同」。事實上,寶麗萊的確擁有不少商標,令它可以獨家使用某些白色邊框設計,這樣看來寶麗萊在法律上是更有理據。

    有趣的是,在寶麗萊告富士侵權之前,竟然是富士先向寶麗萊提告!究竟是什麼玩法呢?原來富士提告的理據是認為,寶麗萊在未能依靠商品賺錢的情況下,便想在所擁有的知識產權身上搾取剩餘價值,因此希望法庭裁定富士沒有侵權之餘,取消寶麗萊的商標。

    大家沒有理解錯,這即是富士反咬寶麗萊一口,但也要同時認清一個事實:寶麗萊已於2008年停產相紙,與富士在相紙營銷上不構成競爭關係,所以無論如何富士也有一定的理據。

    不過寶麗萊在白色邊框一事上大作文章也不是純粹貪錢,大家都知道白邊是即影即有的經典元素,帶有相框的功能,而且基於即影即有相紙的運作原理,幾乎是必須要有這個框的,因為顯影藥水就藏在其中,在拉出相紙時會順便將藥水釋出到菲林以顯影,整個運作設計由寶麗萊創立,也是珍貴的智慧成果。

    輿論則各有支持者,只視乎觀點與角度。不過寶麗萊在上個月剛復刻了一部經典的OneStep2即影即有相機,說不定有意在此領域復活,所以想在各方面打擊對手,只是想不到富士竟然會反咬一口吧。

藝文創意 撰文: 劉力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