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熊讚名氣大!廠商沾光推熊商標 「可撞名不可撞臉」

2017/9/5

世大運吉祥物熊讚,不只世界球后戴資穎覺得可愛,就連不少廠商也想拿來註冊商標!目前熊讚圖騰是台北市政府註冊,而熊讚兩個字已有台中家電池註冊成功,現在更有保險套和衛浴品牌搶申請圖騰和字樣,但智財局強調,熊讚已經成為一種流行用語,人人都可以使用,但圖騰想闖關,可就沒那麼容易。

打起爵士鼓來架勢十足,但熊讚能耐還不只這樣。唉呀,這一腳把選手給踹倒,熊讚可愛模樣迷倒眾人,更讓他成為熱門註冊商標。

贊助世大運保險套廠商,看熊讚可愛也要沾光,把熊讚圖稍稍改編,變成黑熊「比讚」,而且上頭還有熊讚兩個字,不過智財局尚未核准。而台中的衛浴公司也要闖關熊讚商標,不僅有熊讚兩個字,黑熊這回變成手拉地球。

民眾:「就政府所有的啊,這樣就很像盜版、山寨的感覺吧。」、「應該這樣會造成一些誤會吧。」

而其實最早申請熊讚的是一家電池公司,103年申請熊讚兩個字,使用核准日在104年到114年。

智財局商標高級審查官胡秉倫:「以目前的標準,熊讚已經是一個流行用語,所以應該開放給大家使用。熊設計圖的部分,台北市政府是在許多的商品與服務已經取得註冊,所以他人不能用相同或近似的熊設計圖來使用。」

即使家家搶熊讚,但還是不影響北市府智財權,也還好北市產發局在104918日申請熊讚圖商標,專用期間在105616日到115615日,而智財局強調,即便是動作、顏色不一樣,但若是表情跟熊讚相似,未來想註冊商標,恐怕就無法過關,想搭世大運吉祥物順風車,可沒那麼容易。

記者張佩雅、唐薏程/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