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商標侵權 New Balance獲賠4600萬

2017/8/18

    美國New Balance在大陸控告大陸New Boom運動鞋侵權使用其知名N字商標,江蘇蘇州中級法院一審判處New Boom運動鞋生產商等三名被告,需賠償一千萬人民幣(約合四千六百萬新台幣),這是在大陸外企迄今為止獲得的最大一筆商標侵權賠償,具標誌性作用。New Balance表示,對在中國大陸的商標維權恢復信心,他們還起訴了另一家山寨廠商New Barlun

    紐時中文版稱,蘇州市中級法院一審宣判指New Boom運動鞋生產商、銷售商等三名被告侵權及不正當競爭行為成立,需共同賠償原告經濟損失一千萬元,並在大陸全國性報刊上刊登公告,消除影響;立即停止銷售相關侵權產品、及停止虛假宣傳等不正當競爭行為。

    被告鄭朝忠於20147月在美國科羅拉多州成立名為「USA New Bai Lun Sporting Goods Group Inc」的公司,將中文名譯為「美國新百倫體育用品有限公司」,並且授權第一被告「深圳市新平衡運動體育用品有限公司」、另一被告莆田市「搏斯達克貿易有限公司」等,分工合作,在中國大量的生產以及銷售New Boom運動鞋,鞋身擅自使用New Balance品牌標誌性傾斜N字。

    經一年審理,一審裁決在美國總統川普下令調查中國涉嫌盜竊知識產權的3天後即818日裁定,直到前日才曝光。判決書指三名被告「主觀上具有搭便車的惡意…迷惑了很多消費者」「搶佔New Balance運動鞋的市場份額…對New Balance公司商譽損害極大」。

去年8月美國New Balance的中國關聯公司-新百倫貿易(中國)有限公司,向蘇州法院提起商標及不正當競爭訴訟,而在今年四月蘇州中院曾判New Boom五家鞋廠和售鞋商付170萬元罰款,因它們拒不執行去年9月關於停止生產銷售斜N標誌鞋之法庭命令。

    按國際標準,處罰金額仍相對較小,但對比以往大陸山寨貨被判侵權後微不足道的賠償,算是大幅增長,具標誌性作用。美國New Balance公司高級法律顧問麥金農(Daniel McKinnon)稱,上周的裁決結果,讓該公司對中國正在境內積極實施知識產權保護戰略有了新的信心。

    New Balance在中國面臨New BoomNew BarlunNew Bunren等大陸山寨品的挑戰,New Balance一個都不想放過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