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新興國家專利申請數 超越已開發國家

2017/4/26

根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的資料,新興國家的專利申請數前年已首度超越已開發國家。專家指出,雖然台灣也申請許多專利,但大多與製程相關,應進一步朝發明產品的專利努力。

根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的資料,新興國家的專利申請數超越已開發國家,是有史以來第一次。 法新社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WIPO資料顯示,十二個主要新興國家二○一五年申請一四九萬件專利,超過已開發國家的一四八萬件。這十二國的專利申請數大有進展,二○○四年合計申請卅七點二萬件,尚不及先進國家一三○萬件的三成。

資產管理公司Comgest全球新興市場團隊共同主管沃爾特說:「這象徵創新新紀元崛起,新興經濟體開始擺脫純粹為先進國家企業從事低成本製造的印象。」

新興國家專利申請激增主要由中國大陸領軍,二○一五年申請一一○萬件專利,較二○○四年的十三萬件勁增百分之七四五,也遠超過南韓的廿一點四萬件。相形之下,日本專利申請量在上述期間銳減四分之一至卅一點九萬件,歐洲僅增百分之十六至五十二萬件,美國成長百分之六十五至五十八點九萬件。整體已開發國家申請數自二○○四年來每年僅成長百分之十七。

沃爾特說:「新興市場申請數遽增,已迎頭趕上;先進國家近年停滯不前,大陸與其他國家爆發成長,在企業初期階段的資本投資正開花結果。」

聯合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