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繪圖重現羅東林鐵被控違反著作權 檢不起訴

2017/2/9

曾出版37本鐵道專書而被譽為華文世界第一人的鐵道專家蘇昭旭,替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林管處出書《羅東林鐵蒸情記憶》,書中2張圖片遭日籍攝影師藏重信隆指控,涉以鉛筆繪畫臨摹方式抄襲其攝影著作;台北地檢署認為,被告雖曾參考告訴人所攝照片,但畫作內容有加入其他創作元素,未違反著作權,所以將蘇某不起訴。

103年間,蘇昭旭替林管處編著《羅東林鐵蒸情記憶》,內容敘述羅東林鐵停駛35年後,他以鐵路畫作重現蒸汽火車及木造客車的往日影像;書中「機車庫全景竹林機務段全景」、「天送埤到清水湖」2張圖片,被藏重信隆指控抄襲。

藏重信隆指控,其著作《蒸情台灣:秘境羅東林鐵》中,有2張攝影作品被蘇昭旭抄襲,且未經其同意或授權,被重製成繪畫作品,並由林管處出版發行;前年10月,他經友人告知此事後,指控蘇昭旭及羅東林區管理處處長林澔貞違反著作權。

蘇昭旭應訊時否認抄襲,指他是以繪畫方式協助公務機關還原歷史,並出版書籍,這些書都沒收版稅,當時他有參考照片,但也有到現場,輔以老員工口述,綜合這些素材後才繪製,除照片內容外,他還有加入背景及其他元素,目的是以繪畫方式還原歷史,也享有著作人格權,作品並無侵害告訴人的著作權。

林管處則證稱,「機車庫全景竹林機務段全景」及「天送埤到清水湖」2張照片的素材,是來自於告訴人所拍的照片,當時林管處認為可透過蘇昭旭繪畫專長協助,才提供照片給蘇昭旭重繪。

檢方比對雙方作品後認為,蘇昭旭是為了還原歷史,考據從前的風土人物,但時光變遷、景物已非,只能透過留存的寫實照片,追溯過往風光,其繪圖時雖有參考告訴人的照片,但照片中景色並非告訴人專屬,且蘇昭旭除參考照片外,另有到場勘查,經鐵路局員工口述後,另製作火車含橋樑鐵道的模型而繪製,有別於告訴人的攝影著作。〔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