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商標權益保護 申請程序簡化

2017/1/3

財政部關務署今年新推出三項新規定與兩項便民措施,新規定部分,包括簡化商標權益保護申請程序,以及我國進口貨物分類與國際同步,皆於昨(1)日起施行。至於進口次數頻繁者取消免稅規定,將在上半年完成修正子法規。

至於兩項便民措施,包括配合機場捷運線通車於台北車站A1站辦理相關便民措施、新增智慧型手機服務。

關務署新修正「海關執行商標權益保護措施實施辦法」,自元旦起施行,海關核准提示保護期間由一年延長至商標權期間屆滿日,例如商標權期間距離屆滿日還有五年,海關即核准五年提示保護期,商標權人無需每年檢具資料向海關申請延長提示保護。

關務署副署長謝鈴媛表示,該措施主要是簡化申請程序,品牌業者不論是精品、包包或是衣服奶粉等業者都可望受惠。

另外,「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修正案,是我國首次與國際同步實施HS2017年版,也就是說,我國首次在貨物進口分類與國際同步,對於跨國貿易廠商來說,由於編碼皆一致,因此作業成本可望降低,有助國際貿易流通。至於關稅法修法,則是進口次數頻繁者,取消3,000元免稅規定,以及捐贈運動器材免稅。

為配合機場捷運線通車,財政部委由民營退稅業者於台北車站A1站設置退稅服務櫃檯及e化自動退稅機具,受理至桃園國際機場搭機離境的外籍旅客,於出境當天申請累計含稅消費金額在2.4萬元以下小額退稅。同時也預辦登機服務,海關提供托運行李申報查驗作業。

新增智慧型手機服務方面,為方便民眾隨時申辦及查詢報單通關狀態,新增六項QR Code服務,便利商民以手機接收海關最新消息,只要輸入報單或提單號碼,即可查詢並追蹤最新狀態。同時推出試算稅額快易通,方便民眾試算入境行李稅額。

2017-01-02 00:46:56 經濟日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