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陸去年申請專利數 超越美國日本總和

2016/11/29

根據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在瑞士日內瓦發布的最新報告,去年由中國大陸申請的專利數量首次在單一年度內超過100萬件,比美國和日本加起來還多,也推動全球專利申請量創下新高。

澎湃新聞網報導,據當天發布的《世界智慧財產權指標》年度報告顯示,去年世界各地的創新者,一共提交了約290萬件專利申請,比2014年成長了7.8%,也讓國際專利保護需求連續第六年保持正成長。

其中,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局去年共受理了110多萬件專利申請,申請量幾乎相當於全球排名第二至第四位的美國、日本、南韓專利主管機構受理的專利申請總量。美國以58.9萬件專利申請位居全球第二,日本和南韓分別以約31.8萬件和約21.3萬件申請分列全球第三、四位。

WIPO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表示,2015年世界各地的決策者都尋求刺激經濟成長,促使智慧財產權申請取得良好進展。除了大陸繼續推動全球專利申請增長,大多數國家對智慧財產權的利用也都在增加,表明智財權在全球化知識經濟中越來越重要。

從專利申請的類別來看,電腦領域提交的申請最多,約占7.9%,電機領域占7.3%,數位通信領域占4.9%WIPO也注意到,大陸創新者的申請主要來自其國內,而美國創新者的申請,則有近40%在其國外提出。

此外,得益於大陸的專利授權量增加,去年全世界共授權約124萬件專利,成長了5.2%,而大陸2015年專利授權量達到約35.9萬件,超過美國的約29.8萬件,成為授權量最多的國家。另外,在商標和工業品外觀設計申請方面,中國大陸也同樣位居世界第一。

 經濟日報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