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台版「H型名牌拖」390元熱賣 業者有專利會推藍白款

2016/8/8

法國精品愛馬仕(Hermès)新款男性涼鞋因猛一看像「藍白拖」,在網路上引發討論,但有「H型」logo的女性涼鞋也在夜市熱賣,且生產者還有取得專利,而藍白色的還沒量產,但確實有參考法國精品。

業者把鞋盒打開,一雙雙新款式放在貨架上,接著貼上專利標籤,這些台版「H型名牌拖」可是有申請專利的。「大H的話,就怕那個廠商之前提告香奈兒是一樣的,我就是保護自己先去申請專利。」

 

愛馬仕前陣子推出一雙新款拖鞋,造型非常像台灣的藍白拖,一雙要價2萬多,台版的「H型」logo的女性涼鞋則賣390元,一名基隆廟口夜市鞋店老闆說,該款拖鞋非常好賣,從上周開賣後到現在已經賣到第二批貨。

業者說,他是去大陸在路邊看到類似款拖鞋,覺得好穿才請人代工,擔心和法國品牌拖鞋太像,去年4月趕緊申請專利,同年1211日拿到專利證書後就推出各式顏色款式,至於藍白相間的款式,確實是看法國精品推出後才有的發想。「這雙(藍白色)還沒量產,訂單大概有一二百雙。」

 

在台灣,申請專利雖以「先申請」為原則,但智慧財產局還是會審閱申請的專利產品,在過去的資料庫和國外的專利資料庫有沒有出現過,必須具有新穎和有創作性才可以獲得專利證書。智財局專利組長廖承威說,「有些專利確實沒有放在網路或是檢索不到,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會先准掉,未來專利還有一個舉發的制度。」

法國精品公司則認為,坊間很多類似款,但材質不一樣,上頭也沒有品牌logo,加上客層不同,不擔心自家的客戶會被搶走,不會提告;業者則表示,沒有刻意要模仿大品牌的意思,創意和國際精品「強碰」,讓他既驚喜又尷尬。| ETtoday地方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