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小模賣voda swim泳裝 侵權複製美圖遭起訴

2016/7/20

28歲人氣余姓女模特兒,去年4月經營在臉書社團「Voda Swim商品代購分享穿搭美照」,複製Voda Swim官網的15張照片,再轉貼自己的臉書上,藉以販售平行輸入的泳衣、泳褲等商品,遭台灣代理商提告,違反著作權、商標法,余告訴檢察官,代理商要求賠償50萬,她還有媽媽要養,真的賠不起,檢察官認為,官網已經限制不能複製,但余卻用擷取螢幕方式下載照片,將余依法起訴。

美國品牌Voda Swim的比基尼泳裝,強調胸部襯墊舉有集中托高功效,以「美胸神器」作為宣傳口號,近來頗受台灣市場歡迎。而余姓模特兒時常出席新車發表,或是3C展場,他在去年4月間,從官網上載圖片,藉由別人拍攝的照片,推銷自己從國外平行輸入進口的泳衣、泳褲、海灘褲等商品。

台灣官方代理商河馬公司委託律師指出,他們已經與美國總公司簽約,在台擁有商標權、照片的著作權,余女擅自下載,而且網站照片有限制不能點選右鍵重製,但余女以螢幕擷取方式複製,再轉貼到「小畫家」,將照片刊登在銷售網站,已經侵犯著作權,另外,平行輸入商品亦觸犯商標法。

余女素顏出庭告訴檢察官,河馬公司要求50萬賠償金,價碼太高,她無法支付,經調解不成,檢察官依違反著作權、商標法等罪將余起訴。

(中時) 李文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