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屏東原鄉「哭泣湖」 上演商標權角力戰

2016/3/7

有「世外桃源」美名的屏東縣牡丹鄉東源村,有座流傳淒美浪漫愛情故事的哭泣湖,在旅遊網站暴紅,但搜尋鄉公所旅遊資訊,卻是陌生的東源湖;原來在這個傳統保守的原民部落,正進行一場跨越傳統的商標名稱「角力戰」。

哭泣湖的官方名稱是東源湖,早年因地處偏遠,知名度低;東源的排灣語「JAKUTJI」(東方水源發源地),因音似漢音「哭泣」,當地住民改稱哭泣湖,還加入一段淒美愛情故事,說湖水是癡情的排灣少女,苦等狩獵情郎未歸,眼淚流盡變成湖泊,沒想到改了名稱,開始在旅遊網站爆紅。

讓遊客疑惑的是,搜尋牡丹鄉公所網站旅遊資訊或親訪哭泣湖,官方資訊和解說圖上名稱全是東源湖;原來,當地1家民宿業者看準觀光商機,9年前已向智慧財產局註冊「哭泣湖畔石頭屋」商標,前年曾以「侵害商標權、排他保護」為由,塗掉公所製作的哭泣湖告示牌,在淳樸小村掀起波瀾。

民宿業者以侵害商標「槓」上鄉公所,公所農觀課說,引用商標名稱上的地名,不構成侵權行為,智財局也回函告知,在觀光據點設地名告示牌,是做為指示該地用途,非做指示商品或服務來源的商標使用,不受他人商標權效力的拘束,公所事後也告對方毀損;為避免爭議,公所旅遊資訊和解說牌全用東源湖。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