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去中國打商標官司 故宮敗訴

2016/1/5

國立故宮博物院近年推出的文創商品熱賣,許多中國盜版商盜用其商標推出類似商品。為維護智財權,故宮赴中和中國官方的「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打行政訴訟,中國法院竟以「國立」兩字、有害該國道德風尚為由,判我方敗訴。

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出許多文創商品,遭中國盜版商盜用其商標推出類似商品,故宮與中國打行政訴訟卻被判敗訴。(記者吳亮儀攝)

立委:打臉馬的九二共識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故宮對於商標相關訴訟,在立院報告時輕描淡寫,且暗示情勢大好,但故宮所有訴訟主張根本不為中國法院採納。從中國法院的判決理由可知,北京故宮從沒有承認台灣的國立故宮博物院是對等的政府單位。

另一方面,中國法院認定國立故宮博物院名稱「有害於社會主義道德風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響」,無疑在總統馬英九下台前,對馬政府亂誇海口的「九二共識」,打了一巴掌。

在中註冊商標全被擋關

故宮從一○一年以「獸面紋院徽」、「英文全銜名稱(National Palace Museum)」註冊商標,隔年以院徽及中英文全銜的整體識別,陸續送往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以及商標評審委員會申請核可,但皆未通過。

故宮就「英文全銜商標」遭複審駁回提起訴訟,直接告上中國官方單位「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

該案由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審理,故宮堅持「全稱載示」,並主張故宮的英文名稱「National Palace Museum」在中國多處大型博覽會、多項交流合作活動中公開使用,認為在該地已有相當知名度與影響力。

國立二字被指有害道德

但故宮的主張卻慘遭中國法院打臉,中國法院判決中載明,我國故宮的英文名稱和北京故宮的英文名稱(Palace Museum)相當接近,且北京故宮已先申請並取得「Palace Museum」的商標,不認同故宮自認在中國的知名度高過北京故宮。中國法院更在判決中清楚寫出,「National Palace Museum」可譯為「國立故宮博物院」,認為我國故宮有國立兩字,將「有害於社會主義道德風尚或其他不良影響」,據此為由判決我國故宮敗訴。

故宮商標申請的行政訴訟在中國慘遭敗訴,申請核可又屢次不過,到底該如何維護我國智財權不被中國山寨盜用?至截稿時間為止,故宮仍未回應。自由時報〔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