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翻拍買來的玩具上網侵害著作權?迪士尼惹怒了星際大戰粉絲

2015/12/21

暌違多年的電影星際大戰七部曲《星際大戰:原力覺醒》終於在 17 日上映。這也是自 2012 年迪士尼公司斥資 40 億美元買下盧卡斯影業以來,第一次打著迪士尼的旗幟所上映的星際大戰續集,然而,那可愛鼠屋(指迪士尼)正逐漸顯露它們黑暗的一面。

 星際大戰新訊( Star Wars Action News)的 Podcasting Justin  Kozisek ,在美國愛荷華州的一間沃爾瑪超商發現了一個星際大戰角色 Rey 的活動人偶,在花了 7 塊美元購買後將其拍下並發表在 Podcasting 的臉書粉絲專頁。

「你們大家知道 Rey 的人偶已經出了嗎?我在沃爾瑪找到了!目前還沒看到其他隻。」

然而,這則貼文不久後就被臉書撤下了。

星際大戰新訊 Podcasting 的版主 Marjorie Carvalho 收到臉書將 Justin  Kozisek 貼文撤下的通知信,理由是這貼文違反了著作權法。

Justin  Kozisek 也因此被臉書停權了至少 3 天。

會發生這起事件,是因為迪士尼公司依據美國千禧年法案( 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簡稱DMCA),以 Justin  Kozisek 的貼文中含有星際大戰玩具的圖片而侵害著作權為由,要求臉書將其撤下。 在這個時間點上,已有成千上萬的星際大戰迷將各種紀念商品 po 文分享,要把這所有內容都從網路世界中移除是不可能的。 但,迪士尼的律師並不因此卻步。 圖像透過社群網路快速地散播,迪士尼以及至少一家的第三方內容監管公司也盡其所能的對整個網路世界發出違反著作權法的下架通知。 Star Wars Unity 網站的主人 Jeremy Conrad 也發出了一則貼文表示,她收到了來自迪士尼所寄的下架通知。 「一早起來,我發現大量依據 DMCA 的下架通知,包含我的 Twitter 帳號、臉書帳號、Google+ 帳號、甚至是我個人的帳號,迪士尼根據 DMCA 的規定認為我將個人合法在沃爾瑪購買並上傳的星際大戰人偶圖片是違反著作權法的,如果我不將這些圖片撤下的話將對我提出訴訟。」 有法律人對此發表相關見解,他們認為將角色人偶翻拍並上傳上網應該是屬於合理使用的範圍,迪士尼的作法並不妥當。 迪士尼的這種做法也引發了廣大網友的不滿!

作者 智由博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