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澳商進中國新難題 遭遇「商標註冊搶佔團」

2015/12/17

外國商家要進入中國市場很不容易,假貨、「山寨」等煩惱還沒解決,現在還要面對新難題——中國有不少專門搶佔註冊商標的團伙,甚至靠偷竊外商的商標信息而「搶在」外商之前註冊他們的商標。這樣外商要麼花錢從這些人手裡「買來」商標權,要麼在中國申訴,等待漫長的裁決。

日前澳洲的乳品和葡萄酒商家都遭遇了這一問題。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貝斯特(Tori Best)花了幾個月的時間製作了她的「農夫布朗」(Farmer Brown's)商標,打算用它在中國和澳洲市場銷售澳洲生產的乳製品。

她已在澳洲註冊了該商標,但當她試圖在中國商標局註冊時,她發現品牌名字和商標的標誌已經被一家中國公司註冊。貝斯特說:「這是完全相同的。他們如此之快。我們在墨爾本一家專門的工作室設計了它,一個著名的公司,他們想出了奶牛的圖標。」

進一步的調查發現,一個在福建省的中文網站AuMake已經用與「農夫布朗」一樣的商標出售冰淇淋,並聲稱是由100%的澳洲牛奶製造的。

貝斯特認為,這一商標是在她的丈夫把它寄給一個生意夥伴尋求建議後被洩露的。

在中國註冊 「農夫布朗」商標的是中國莆田市聯合貿易公司,該公司也是福建省的AuMake網站的股東之一。

這家公司是所謂的「商標海盜」,搶注了數以百計的商標。

澳洲釀酒師阿諾德(Mark Arnold)的Picarus商標差點也被這家中國公司搶注。阿諾德說他們得到了消息,搶先一天註冊了商標。不過他們沒能保住另一個葡萄酒商標Ocean Grove,目前他們已無法使用該商標在中國售酒。

貝斯特很幸運在3個月的反對期內發現了這件事,她已發起了法律挑戰。她的在香港的律師普拉內(Dan Plane)稱,中國政府的「申請優先原則」使商標搶注成為常見的做法。他說:「有些人搶注儲備了數百個商標。註冊商標並不十分昂貴,他們就坐等商標的主人站出來,希望他們的『投資』能得到回報。」

責任編輯:瑞木悅【大紀元20151214日訊】(大紀元記者安妮澳洲悉尼編譯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