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不只圖案跟文字!日本新商標法首批准「聲音」商標

2015/11/4

旋律或動作也可以成為商標嗎?日本人告訴你可以!日本專利局27日公布了首度批准的「聲音」、「動作」甚至「位置」註冊商標,登錄了廣告的旋律與台詞。第一波共有43件商標註冊通過,包括知名的撒隆巴斯、伊藤園的綠茶(おーいお茶)、牛仔褲EDWIN等。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過去商標註冊僅限於文字和圖案設計,但現在許多廣告中,商標都會配合自己獨特的旋律、動作來宣傳。因此日本政府在今年41日時便公布了新的《商標法》,將「聲音」、「動作」、「位置」、「色彩」都納為商標,新法上路後目前已有1039件相關申請。

27日公布的商標中,包括撒隆巴斯的製造商「九光製藥」的廣告旋律(HI SA MI TSU)、伊藤園綠茶「おーいお茶」廣告的人聲,還有牛仔褲品牌「EDWIN」口袋紅線的位置等。

根據報導,美國和澳洲奇時也都能將顏色註冊為商標,像知名珠寶品牌「Tiffany」就申請過著名的「Tiffany綠(薄荷綠)」,但是將聲音和動作也註冊為商標的,日本是第一個。

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