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爭H商標 HOME HOTEL勝六洲酒店集團

2015/10/16

逸寬公司在台北東區經營「HOME HOTEL」飯店,並註冊「H」商標,美商六洲酒店集團卻認為,逸寬該商標已近似其商標,兩者又都屬服務旅館業,向經濟部訴願獲勝。逸寬不服提訟,智財法院認為,兩商標雖近似,但逸寬是定位是台灣文創品牌的小而美精品旅店,與六洲的美式連鎖大型飯店不同,應不會造成混淆誤認,判決逸寬勝訴。

 

六洲酒店集團認為,該集團已享有盛名,台北、桃園、台中、高雄,以及中國上海、北京、香港、澳門等地均有飯店,一般人只要看到「H」,就會連想到該集團,雖提出「異議」,智財局認為不成立,六洲再向經濟部訴願,經濟部認為兩者商標已屬近似,易造成混淆誤認,撤銷智財局的「異議不成立」,要求重作處分。

 

逸寬股份有限公司眼見商標可能不保,遭撤銷註冊,向智財法院提訟,表示雖兩方都是「H」,但各自設計,且外觀、觀念均不同,消費者只需稍加注意,就能分辨,兩者非近似。

 

其次,六洲商標在台灣並非著名,又「H」是旅館業者經常使用的英文縮寫,因此不會因為「H」就連想到六洲,更何況該集團使用該商標,還會和「假日飯店/假日酒店」、「Holiday Inn」結合。

 

智財法院指出,逸寬的「H」商標是由30年代新興藝術家王九思規劃設計,採毛筆漢字的左撇、右捺的揮毫飛舞狀,更和「HOME」英文字結合,並標榜「MIT」的台灣風格。

 

而六洲商標則是兩道直線,由一條向右方略為揚起的橫線貫穿,屬於常見的英文字體,而以「H」字母設計的住宿、餐飲業者所在多有,逸寬商標應無惡意攀附。

 

又從六洲所屬的台北深坑假日飯店、智選假日飯店等,可見六洲旗下都屬美式連鎖大型飯店,逸寬則鎖定年輕人、小家庭深度旅遊及商務旅客,甚少團體客戶,強調台灣文創品牌的小而美精品旅店,兩者提供飯店服務,經營理念、消費族群均不同。

 

另逸寬年度營業額已達16000萬元,獲得Trip Advisor國際性旅遊評論網站優等證書,也常被媒體報導、網路部落格推薦,可見已有一定商譽,基於與六洲定位不同,市場有明顯區隔,更無傳出混淆誤認情事,才判決逸寬勝訴,保住其H商標;全案尚可上訴。(蘋果日報 孫友廉/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