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台灣專利研發數 全球第五

2015/10/14

國家實驗研究院昨(13)日發布我國科技競爭力分析報告,近年來台灣投入最多、影響力較大的專利三大領域為電力設備、工程與電能、半導體及工具機。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主任莊裕澤表示,台灣創新力道仍然強勁,為推動工業4.0奠下利基。

國研院指出,台灣在美國專利獲准數逐年增加。美國專利商標局統計,近年來美專利權前五大國家為美國、日本、南韓、德國、台灣。調查顯示,台灣在2009年至2013年累計獲得美國專利逾4萬件,占比3.62%

國研院副研究員張書豪針對「高影響力專利」(被引用次數排在全部專利前10%)進行跨國比較;他採用「技術影響力指標」,即該國高影響力專利占該國專利之比重,再與全球平均值做比較,若大於1,代表品質高於全球平均水準。

台灣2000年至2013年在美國獲准高影響力專利占全部專利比例排名12,台灣專利品質呈逐年提高,台灣專利數量不如南韓,但品質優於南韓。

國研院以「技術集中度優勢」(台灣專利集中在某領域比例相對於全球水準而言,若高於1,代表台灣專利集中此領域比例高於全球水準)觀察,我國專利領域多集中在電力設備、工程與電能、半導體、視聽技術、光學與基本電子電路等領域。

若加入「技術影響力指標」(指專利被引用次數與全世界平均相比),台灣投入多、影響力大的技術領域為電力設備、工程與電能、半導體及工具機。

張書豪指出,令人意外的是工具機,專利數量不多,近年僅700餘件,卻有較高影響力。

張書豪說,與工業4.0有關的技術領域包括雲端運算、物聯網、資料挖掘、虛實整合系統等,大致歸類為「數據處理」以及「資訊設備」。

近年台灣在美國獲准專利屬於這二類數量排名第六,次於美國、日本、德國、南韓、加拿大,且有逐年上升趨勢,有利於台灣推動工業4.0

國研院為科技部支持的研發智庫,旗下有國家十大中心,包括太空中心、儀科中心、海洋中心、晶片中心、颱洪中心、地震中心、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實驗動物中心、奈米元件實驗室、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等。前九個實驗室從事尖端科技研究;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則觀察、分析科技政策並提出建議。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