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高雄A&F專賣店「裝潢仿正櫃」 店員:沒有完全一樣

2015/10/7

美國知名品牌A&F還沒在台灣展店,高雄卻出現一間服飾專賣店,門市的店面招牌雖然和正版的不太一樣,但店內的木質櫃架、黑色牆面加上麋鹿頭擺飾,昏暗冷色調幾乎和正牌專櫃一模一樣;律師表示,店家這樣的行為可能侵犯到A&F的著作權。

「這是正品嗎?(店員:都是正品)很怕買到仿的,(店員:不會)是嗎?(店員:真的啊,我們有關稅單)」櫃台架上擺滿美國知名品牌A&F的衣服,店員強調絕對是正品,但記者接下來這個問題讓店員招架不住。

「算是授權店嗎?可以這麼說嗎?」問到敏感問題,店員掉頭就走,記者不死心 繼續追問,「你們的裝潢以A&F為主吧?(店員:是沒有說完全一樣)」店員謹慎回答,因為只要上A&F官網一查,就知道台灣根本就沒設分店,國外正櫃的店面會刻上完整英文名,整面落地玻璃再加上木質百葉窗。

 

高雄這間專賣店是用麋鹿圖像加英文名變成燈飾招牌,大型海報貼在門口,兩者設計完全不同;但走進店裡,木質櫃架、大型盆栽當擺設,還有招牌麋鹿頭,昏暗冷色調和正牌店極為相似。

一位民眾受訪時說,「它跟國外那些還蠻像,就是裝潢都還蠻像的,喜歡的話還是會去買啊!」附近民眾說,這間店開了1年多,平時有許多客人光顧,生意還不錯,店家看準民眾喜歡名牌心理,從美國買服飾拿回台灣販售,再砸重金裝潢店面,模仿國外正櫃。

不過,律師認為店家有侵權疑慮。台灣仕誠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許經理表示,「室內設計註冊成立體商標,那會觸犯商標權,如果沒有的話可能會侵犯著作權。」律師表示,由於美國A&F並未在台灣登記申請商標權,因此店家並未觸法,但是A&F每間分店的陳設都依詢相同模式,店家若刻意模仿可能觸犯著作權法。(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