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馬來貘、迷路 LINE貼圖被抄襲販售

2015/8/24

LINE貼圖推陳出新,受許多用戶喜愛。現在卻傳出一家名叫「麥麥文創」的公司,竟抄襲插畫家原創,還做成貼圖販售,連知名插畫家馬來貘、掰掰啾啾、迷路都「中鏢」。3名插畫家的經紀公司華研國際表示,已交由公司法務處理,主張權益,並要求涉侵權貼圖下架。

年僅10歲的小學生插畫家「迷路」,在臉書上和弟弟「爆走」有近20萬粉絲,迷路所畫的「麋鹿」插畫十分可愛,作品還曾和插畫家Duncan、掰掰啾啾,登上台北捷運月台門。

迷路媽昨晚在臉書貼文,「麥麥文創」在LINE販售「迷路麋鹿」兩款貼圖,和原創「十分相像」,鄭重澄清「這不是迷路畫的」、「大人抄襲小學生,羞羞臉!」呼籲大家尊重原創,不要買。網友更留言:「提告啦!太不要臉了!」、「都沒尊重著作權!大人做了最壞的示範!」

據了解,該公司在LINE貼圖小舖販售的貼圖中,有許多作品跟知名插畫家類似,馬來貘、掰掰啾啾也是受害者。其中一款名稱還寫「馬來貘崛起」,也讓馬來貘開玩笑在底下留言,開玩笑表示:「還說我崛起 ,我哪有沒落。」

LINE公關部副理林佳慧表示,涉侵權貼圖已下架,可能是麥麥文創自行下架。LINE提供的是一個平台,創作者的貼圖通過審核即可上架,而「麥麥文創」涉侵權貼圖當初確實有通過審查。但為何會核准上架,還在跟日本總部確認中。

林佳慧指出,目前疑似受到侵權的插畫家作品,包括華研旗下的插畫家作品,只有華研和插畫家本身才能主張智財權,正跟華研法務一起商討處理方式。如果其他創作者有相同疑慮,可先利用問題反應表申訴。

經記者上網查詢,查不到任何「麥麥文創」的相關資料,也沒有臉書粉絲團,無法取得業者回應。

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