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重繪?抄襲?法界多認定已侵權

2015/8/20

台南「Angel TALK法國軟麵包專賣店」是「重繪」、還是「抄襲」漫畫家蕭言中的作品?多位法界人士表示,應屬抄襲,已侵害著作權,恐要負起民、刑事法律責任。

戴智權律師直言:「這根本就是侵權!」如果某人的心中有個想法,還沒具體將它表現出來,結果別人知道後呈現出來,這不算侵權。但蕭言中已透過繪畫形式,將創作理念表現出來,就屬著作權法保障範圍,業者「重新繪製」,構成侵權,將其使用在DM上獲取商業利益,很難符合著作權法「合理使用」範疇。

律師公會全聯會前監事林振煌律師表示,業者「重繪」行為,在著作權法上叫「重製」,需負民、刑事責任,若蕭言中提告刑事,被告最重可處三年徒刑、或科或併科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張立業律師說,著作權最主要保護的是「創意」,並非百分之百抄襲,才算是抄襲行為,只要有大部份內容類似,實務上即可認定是抄襲,法院為求客觀,通常將標的物送交公正單位鑑定

自由時報〔記者謝君臨、項程鎮、楊國文/綜合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