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咖啡店涉抄襲蕭言中漫畫 否認侵權挨告

2015/8/20

忍無可忍!台南一間咖啡店的臉書專頁日前貼出組圖文宣,被網友發現涉嫌抄襲漫畫家蕭言中的作品《The Moment》,網友留言質疑,業者竟威脅提告;面對抄襲者不認錯,蕭言中昨宣布要提起侵權訴訟,敖幼祥、傑利小子等十五位漫畫家更串聯挺身捍衛寶貴創作,齊喊:「尊重智慧財產權!」

 

台北市漫畫工會表示,有網友七月間發現,「Angel TALK法國軟麵包專賣店」在FB平台公開組圖文宣,宣傳經營者藝術創作與理念,但其圖文涉嫌抄襲蕭言中前年在北京發表的作品《The Moment》,同樣是簡單線條構圖繪製動物,貓狗馬的形象幾乎一樣,連創作理念的字句用法都照抄不誤。

網友質疑抄襲 業者竟揚言提告

不料,多位網友留言質疑抄襲時,該專頁卻揚言要對網友提告。蕭言中說,最初只想要侵權者撤下,但許多聲援的讀者、友人遭到威脅,生平第一次遇上如此惡劣態度,且對方將剽竊侵權作品大剌剌的放上網,若未看過《The Moment》的人還以為侵權者就是原創者,等於把辛苦創作「偷走」,忍無可忍,決定委託漫畫工會提告。

蕭言中說,作品最初是用手指在平板繪製簡單線條,共畫出一百多隻動物,前年在北京展出六十多隻,該咖啡店曾透過友人接洽,想借用作品當作店內意象與商品販售,後來合作到一半,發現店家無意付授權金,因此退出。

漫畫工會力挺 捍衛智財權

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鍾孟舜表示,對方宣稱照大師作品重描一遍並沒侵權,只是「模仿學習」與「臨摹」,其實依照著作權法,抄襲行為除可依「接觸」、「實質相似」等要件論證,對方承認模仿,就已非獨立創作,屬「重製侵權」,因而決定提告捍衛漫畫著作權,替蕭言中聘請律師,未來將先向智慧財產局申請調解,如未成功,再提司法訴訟。

業者:只要蕭言中有主張會配合

Angel TALK法國軟麵包專賣店」負責人賈釗表示,是以個人模仿偶像創作方式,帶動偶像本身話題,是事件行銷模式,作品旁也都有註明是臨摹蕭言中,沒有用作商業用途。

賈釗表示,蕭言中並未直接聯繫,反而是第三者對外放話,如果蕭言中有正式要求,甚至委託書,他一定會依蕭老師的主張辦理。

自由時報〔記者吳柏軒、黃文鍠/綜合報導〕

TOP